广东   >   本网专稿

数十名中外代表到中山交流智慧海事和船舶溢油防控经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1:24:01
分享

记者从中山海事局了解到,3月22日,马六甲-新加坡海峡船舶溢油风险评估和监视监测研讨班的学员们来到中山,交流智慧海事和船舶溢油防控经验,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国内的数十名中外代表、专家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中山是本次研讨实训活动的第三站,中外代表来到中山海事局,听取了“广东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功能及成效介绍,了解富有中山特色,用于防范船碰桥的“桥卫士”、用于保障渡运安全的“渡船船载视频监控系统”、“渡口电子警示牌”等智慧监管手段,专家们对中山的智慧海事建设展现了浓厚的兴趣。

随后代表们来到中山海事局防污应急趸船——“中海洁1”轮,饶有兴致地了解该趸船在处置辖区水上溢油污染所发挥的作用,现场观摩了国内新研发应用的“集装箱式移动设备库”、“内河水上浮式设备库”、“溢油监视报警和跟踪浮标”、“水下机器人”,“紫外荧光视频报警监控系统”,“港池内自航式收油装置”,“水风筝”,无人机等防污设备的水上演练。活动全程用英文讲解,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同步现场实操。中外代表们一致认为新型防污设备的应用对于提升水上防污应急水平具有积极作用,值得参考借鉴。

近年来,中山市大力建设“绿水青山”的宜居城市,致力于船舶防污染应急能力建设,颁布并实施了首个国内城市级内河防污应急能力建设规划。海事部门结合内河水网区域特点,打造了“1+3”防污应急设备库模式,首创集装箱式移动设备库、内河水上浮式设备库,大大节约了现场应急反应时间。建设了先进的溢油应急监视监测系统,率先应用了溢油监视报警和跟踪浮标、紫外荧光视频报警监控系统、水下机器人、水风筝等新型技术,提升了内河水网地带的防治船舶污染能力。

据悉,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航行安全与环境保护合作机制由海峡沿岸三国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于2007年建立,以促进多方在马六甲海峡的密切联系,保障海峡畅通,维护航行安全。本活动是落实该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是首次在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将对深化中国与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沿岸国海事合作,提升区域海事管理能力,有效降低船舶溢油风险,提高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的应急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马六甲和新加坡海峡水域安全和清洁有积极意义。(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