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东“爱鸟周”趣味科普学堂带数千学子认识广东省省鸟白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21:21:16
分享

3月21日,2018年广东“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广州举办。数千学生参与了当天活动,齐声喊出今年的活动主题:“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并通过图文展览、标本展示、飞鸟展示、近距离观察雏鸟和鸟蛋等丰富多样、生动有趣的户外科普学堂,一起认识了广东省省鸟白鹇、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腹锦鸡等,倡导更多的人一同爱鸟护鸟,守护绿色家园。

本次活动由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林业厅、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长隆飞鸟乐园、中国绿化基金会绿孔雀濒危物种抢救专项基金和深圳市福田区游云文化工作室主办。

1981年,国务院要求各省、市、自治区都要认真开展鸟类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广东省确定了每年3月20日-26日举办“爱鸟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广大市民关心野生鸟类及栖息地保护的意识。每年举办“爱鸟周”宣传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和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明显提高,爱鸟护鸟蔚然成风。

当天活动,小朋友们在鸟类专家的介绍下,一起认识了广东省省鸟白鹇。据介绍,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栖息地不断受到人类活动影响,野生白鹇已濒临灭绝。在中国文化中,白鹇自古即是名贵的观赏鸟,《禽经》记载:“似山鸡而色白,行止闲暇”,因此宋代李昉所畜养的五种珍禽中,白鹇即被称为“闲客”;唐代李白钟爱白鹇,曾作诗“赠黄山胡公求白鹇”;清朝更把白鹇作为五品官服的图案。白鹇体态优雅华丽,性情机警灵敏,在我省分布较广,于是定为广东省省鸟。

广州长隆飞鸟乐园现有200多只白鹇。正值春季白鹇繁殖期,白鹇实行一雄多雌制,雄鸟之间常为争夺配偶而争斗;加上雌鸟爱在隐蔽地方营巢孵蛋,园区投入很多精力进行人工繁育,在21-23天左右的孵蛋期间,保持鸟巢温度在36.5°、湿度在65°,并需要不时为其“翻蛋”,大大提高了雏鸟成活率,繁育成果显著。

据长隆集团副总裁兼首席动植物官、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及飞鸟乐园总经理董贵信表示,长隆集团一直致力于珍稀鸟类的保护和繁育工作。长隆集团不但从德国、泰国等引进了先进的鸟类孵化设备,还常年聘请由美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泰国等外国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每个月针对不同的鸟类、鸟类繁殖的不同阶段,分类进行指导和人员培训,确保长隆的鸟类保护和繁育工作与国外的高水平研究接轨。其中长隆飞鸟乐园是“一个真正看鸟飞的地方”,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以营造自然生态的湿地公园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原生态湿地建设,这里生活着近百种珍稀鸟类,总数超过了一万只。尤其在鸟类繁育方面做出显著成果,现已成功繁殖出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朱鹮44只、丹顶鹤20只等。

此外,长隆飞鸟乐园气候温暖湿润,植被、水、昆虫和鱼类资源特别丰富,无论是每年的春夏繁殖季节,还是秋冬北方候鸟南迁的季节,这里都是鸟类筑巢繁殖和冬节补给的重要基地,园区会额外提供一些适宜的鸟巢材料,如树枝树叶、干草等,置于自然的状态,由鸟类自由选择、自行取用;有部分迁徙的鸟类会选择长隆飞鸟乐园为临时落脚点或中转站,对于这些“客人”的到来,在不干涉其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长隆飞鸟乐园也会提供必要的协助,例如若发现外来鸟类受伤,会及时提供救助;而对于被父母遗弃的幼鸟、未出壳的鸟蛋等,饲养员会及时进行人工抚育、孵化,或者放到别的亲鸟巢中,最大程度地保证鸟类繁育后代的成活率。(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