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黄埔口岸入境集装箱有毒气体超标112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7:18:14
分享

近日,黄埔检验检疫局查验一批来自泰国的木薯淀粉时,发现装载货物的集装箱内有毒气体磷化氢浓度严重超标。

查验人员刚打开集装箱门就闻到一股刺激的异常气味,同时发现箱内挂有熏蒸药包。查验人员立即关闭箱门,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集装箱内磷化氢气体浓度达33.6ppm,是我国安全限量标准的112倍。目前,黄埔局已监督对该批集装箱强制通风散气,经再次检测符合安全标准要求,保证了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

由于进口植物性食品极易滋生有害生物,出口商通常使用磷化铝药物对此类货物进行熏蒸处理。固体磷化铝作为熏蒸剂进行熏蒸后,能够释放出有毒的磷化氢气体。因此,实施熏蒸后未采取散气措施容易导致有毒气体超标,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抑制神经中枢、刺激肺部、引起肺水肿和心脏扩大。

黄埔检验检疫局提醒口岸相关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进境货物熏蒸剂气体残留安全防护问题。监管部门应监督货主或代理人提前对经过熏蒸处理的集装箱实施通风散气。另外,在实施检验检疫查验前,要进行熏蒸剂残留检测,确保符合安全标准要求,防止发生中毒事故。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