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车展商家卷款跑路 主办方拒绝担责——广东省消委会2018年2月受理投诉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1 16:57:45
分享

2018年2月,广东省消委会共接待来访、接受投诉咨询1033人次,其中接到消费者投诉392件,同比分别上升5.95%、10.42%。

一、按类别划分

1、互联网服务类281件,占投诉总量的71.68%。

2、销售服务类20件,占投诉总量的5.10%。

3、日用商品类15件,占投诉总量的3.82%。

4、家用电子电器类14件,占投诉总量的3.57%。

5、电信服务类9件,占投诉总量的2.29%。

6、公共设施服务类6件,占投诉总量的1.53%。

7、邮政业服务类5件,占投诉总量的1.27%。

8、服装鞋帽类5件,占投诉总量的1.27%。

9、教育培训服务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1.02%。

10、房屋及建材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 1.02%。

11、其他商品和服务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1.02%。

12、保险服务类4件,占投诉总量的1.02%。

13、食品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4、交通工具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5、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6、首饰及文体用品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7、生活、社会服务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8、医药及医疗用品类3件,占投诉总量的0.77%。

19、旅游服务类2件,占投诉总量的0.51%。

20、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类1件,占投诉总量的0.26%。

二、典型案例及点评

车展商家卷款跑路 主办方拒绝担责

2017年11月5日,由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珠海分公司、太平洋汽车网、卡盟网三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车展在珠海举行,消费者黄先生购票入场。在现场销售人员的推荐下,黄先生最后决定购买展销商优车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车酷公司”)销售的汽车,当天即与优车酷公司签订购车合同,并支付5000元定金,优车酷公司员工当场开具定金票据。11月7日,优车酷公司员工致电黄先生,要求其支付首付后再订车,隔日黄先生前往该公司门店支付订车首付款4万元,双方约定12月18日提车。

约定期满后,优车酷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拖延交车,之后更直接拒接黄先生电话。随后黄先生前往优车酷公司,发现该公司门店已转让他人,公司负责人卷款潜逃。黄先生随即向珠海市公安局香洲分局南溪派出所报案。同时,黄先生向广东省消委会投诉,他认为车展主办方中国人保珠海公司、太平洋汽车网、卡盟网三个单位审核不严,放任优车酷进场销售,继而导致其遭受后续的经济损失,三家主办单位应主动承担责任,赔偿消费者所受损失。

省消委会接诉后,多次与车展主办方联系,但三家主办单位均态度消极,拖延应对,太平洋汽车网相关人员甚至在推卸责任后直接挂断电话。由于车展主办方拒不配合省消委会工作,案件调解无法继续,省消委会已建议消费者向相关行政部门进行举报。

省消委会点评:

本案中,根据《消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消费者在展销会、租赁柜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结束或者柜台租赁期满后,也可以向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要求赔偿。展销会的举办者、柜台的出租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追偿。”黄先生有权要求中国人保珠海公司、太平洋汽车网、卡盟网承担购车损失。但黄先生合法权益受损后,三家主办方既没有尽到协助消费者维权的义务,也拒绝承担相应法定责任。在省消委会介入后,主办方依旧消极对待,态度恶劣,其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委会支持消费者通过别的方式维权。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