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广州海珠打出“人才+产业”政策“组合拳” 加码创新岛建设

作者:关锦恒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18-03-12 15:53:07
分享

  “城市建筑名片”小蛮腰、“创新名片”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商贸名片”广交会、“生态名片”海珠湿地……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城区,海珠区位优越、生态优美、交通便捷,充满创新活力、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广州三大战略枢纽渐次成形,对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集聚力越来越凸显,把广州对外开放推向更高水平。作为展现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海珠区积极发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枢纽,是广州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2017年前三季度,海珠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4.17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高于国家、省、市,排名全市第四。是什么支撑着海珠区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接下来海珠区在创新发展、人才和产业扶持方面又会有什么新动作?

  大力引进培养、集聚创新创业高端人才

  在中共海珠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马正勇说,当代城市和地区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创新的竞争。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来引领产业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没有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就没有后劲和力量。

  互联网创新企业就是典型例子。2017年,海珠区创新主体快速成长,腾讯、唯品会、科大讯飞等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企业逐步导入实质性业务,带动海珠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85.1%,占全区GDP比重由2015年的2.4%提升到6.3%,成为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技术的载体是人才,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为此,海珠区努力推动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投资本、创新文化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2017年5月,海珠区出台了《中共海珠区委海珠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专门针对人才进行全方位扶持,以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集聚机制,助力海珠创新发展。据了解,全区共有200多人参与申报,最终评定出82位来自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等行业的创新创业人才。

  2018年1月25日,海珠区举行创新创业人才评定颁证仪式,向2017年评定的82名创新创业人才颁发证书和“人才专享服务卡”,持卡人及其所在企业可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据了解,海珠人才新政在确定扶持范围时表现出了更多的包容性和预判性,既要吸引高层次人才,鼓励大型企业的高管和骨干技术人才,更要扶持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人才,不将潜在的“马云”“马化腾”排除在外。

  此外,海珠区重视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和集聚。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是全国最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8届。2017年12月20 至21日,2017海交会在海珠区琶洲展馆举行。海珠区政府利用海交会大平台的主场优势,促进留学人员到海珠区创新创业。

  创新人才服务政策 健全联系服务机制

  2017年12月19日,海珠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海洲在2017年区情通报会上提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打造琶洲增长极。“抓人才集聚,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推动国内外创新人才、创投资本、创新文化等各类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海珠区扶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中也提出,建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机制。为此,海珠区积极健全人才工作服务体系,建立区人才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工作需要,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完善人才沟通交流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人才座谈会,开展走访慰问人才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区领导及区相关部门与人才的沟通和交流,帮助解决区创新创业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的问题。

  目前,海珠区已成功开发打造了一个功能强大的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力图简化申报程序,加强精准服务。该系统以满足不同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将人才评定、扶持申报、跟踪服务等统一纳入系统管理,定期更新人才年龄、学历、行业分布、地域分布等画像,准确掌握人才需求和意见,让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创业人才等不同的人才群体都能享受精准化的奖励扶持。

  随着人才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海珠区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持续跟进并推动落户的127个重点招商项目,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增长188.6%,实现税收14.1亿元,增长137.3%。新引入了今日头条华南总部、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方公司、中铁广州建设公司等重大招商项目66个,注册总资本79.9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10家、中国500强投资企业8家。

  打出政策“组合拳” 全力打造“创新岛”“生态岛”“安全岛”

  在大力扶持人才发展的同时,海珠区一手抓创新企业成长,一手抓风投机构集聚,推动科技、金融与产业联动,促进风投资本与创新企业的有机结合,聚木成林,着力打造以创新为核心、创业为方向、创投为推力“三创”生态圈。

  2018年1月,《广州市海珠区科技型初创企业集中性投资后补助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和《广州市海珠区促进风险投资集聚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探索实行科技资金与创投1:1联动补助,滚动发展,解决制约初创科技企业快速壮大的融资难问题;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落户风投集聚区的风投机构给予落户奖励、办公场地租金补助、经营贡献奖等三方面支持。

  至此,海珠区针对产业发展、人才扶持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全方位的“人才+产业”政策“组合拳”, 不断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融合。

  “人才+产业”政策“组合拳”的背后,是海珠区努力打造“创新岛”的坚定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海珠区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政策制定的着眼点,针对企业融资难、创业成本高、政府扶持资金拨付周期较长等痛点,从政策层面想办法,全面推动各项事业提速发展、提质增效。

  2018年,海珠区将以打造海珠“创新岛”“生态岛”“安全岛”为重点,全面加快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海珠区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打造高端产业引领、创新要素集聚、经济高度发达的海珠“创新岛”。(关锦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