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汕头市生虾制品恢复出口澳大利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08:49:45
分享

3月2日,汕头市瑞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重15.8吨、货值22万美元冷冻生虾制品经澳大利亚检验机构严格检验合格后顺利进入澳大利亚市场。这是时隔1年多之后,汕头生虾制品再次打进澳洲市场,也是自2017年7月6日澳大利亚解除“停止生虾进口”禁令后汕头首批生虾制品出口澳大利亚。

2017年1月初,澳大利亚国内对虾养殖场发生白斑综合症病毒,澳方鉴于生物安全风险考虑,暂停了所有国家生虾进口,包括汕头在内的我国生虾产品也全面暂停出口澳大利亚。经国家质检总局积极与澳大利亚官方交涉, 2017年7月6日,澳大利亚同意恢复中国生虾产品输澳,要求所有进口生虾及虾制品必须按照最新的检疫检验规定进行,澳方将按照100%比例对产品进行命令检查和检验,证明产品不存在对虾白斑症(WSSV)及黄头症(YHV)疫病才可能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澳大利亚是汕头水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2016年汕头输澳水产品达1372吨、1888万美元。受禁令影响,2017年全年汕头地区生虾制品全面停止对澳出口,使汕头水产品出口受到影响,生虾出口量出现萎缩,产业发展面临困境。

为帮助汕头生虾制品这一传统出口商品恢复对澳大利亚出口,保住澳洲市场份额,汕头检验检疫局主动应对,多管齐下,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生虾恢复对澳出口:一是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走访调查,征求企业意见及建议,收集相关信息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协助做好与澳方的沟通交涉,推动禁令解除;二是加强源头管理,开展疫病监测,对养殖场对虾的白斑病毒及黄头病毒实施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三是做好宣传培训,落实企业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指导企业把好原料验收关,做好原料虾疫病的自检自控,确保原料无检疫风险,产品符合澳方的要求;四是做好产品出口前的检测工作,按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认可的采样和检测方法检测白斑症及黄头症疫病,确保产品安全;五是优化通关措施,简化报检流程,缩短检验检疫流程时长,促进出口产品快速通关;六是以与地方政府共建“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知名品牌,增强汕头水产品国际竞争力。(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