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打造国际贸易便企之窗!高明口岸“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明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5:27:33
分享

打造国际贸易便企之窗!高明口岸“单一窗口”建设成效明显 

(图为高明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指导企业报检员使用单一窗口系统)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实现通关一体化的重要依托和平台,目前已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口岸,申报业务量呈直线上升趋势。据高明检验检疫局统计,“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半年以来,共6165批货物通过该系统报检,单日报检覆盖率最高达73%,预计可优化口岸通关环节30%以上,帮助每批进出口货物节约4-5小时通关时间,惠及辖区近300家进出口企业。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企业重复申报的问题,而且能汇集各口岸监管单位的业务数据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数据交换,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和竞争力。据检验检疫部门介绍,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进出口贸易的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等9大基本服务功能,让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质监总局、商务部等11个部委信息化系统可以“总对总”的对接。

十九大提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便利化政策,国家口岸办确立了2018年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率达70%的目标,高明检验检疫局将积极向广大企业传递政策利好,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切实帮助企业减负增效,支持地方外贸发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