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广东“实体经济十条”评估报告:这3项政策最实用

作者:陈晓 苏力 来源:南方网
2018-03-01 08:01:00
分享

广东“实体经济十条”评估报告:这3项政策最实用

南方日报对《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第三方评估。3月1日,本报发布《“实体经济十条”第二期第三方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亮点,全面透视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效果。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9日调研结束,全省73.3%的企业知悉政策,粤东西北地市宣贯更“给力”;近70%的具体政策点已实施,有企业每年仅电费就减少超过1亿元。在企业看来,降低社保成本、降低用电成本、降低税收负担等3项政策最实用。

粤东西北宣传贯彻效果更好

“实体经济十条”是我省近年支持实体经济的最重磅政策。南方日报在2017年9月完成首期“实体经济十条”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于2017年10月至12月开展第二期评估。

该调研走访12个省级责任部门、21个地市约100个市级责任部门,五大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企业、世界500强广东企业、实体经济独角兽企业共100家重点企业,同时问卷调研600家我省特定监控制造业企业。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9日调研结束,全省73.3%的企业知悉政策,累计42.7%的企业于政策发布三周内知悉,覆盖大型企业和骨干企业情况较好。

抽样调查的15个地市(珠三角7个、粤东西北8个)中,政策平均知悉率为77.8%。其中,根据700家企业反馈,粤东西北地市宣传贯彻更“给力”,在综合宣贯效果排名靠前的4个地市中占据3席。

截至调研结束,全省19个地市已出台“地市版十条”。根据21个地市自评,43项较为具体的政策点平均已实施率为67.9%,其中技改政策实施最多。

有企业每年仅电费就省1.4亿元

目前7条降成本措施均已见效,企业认为降低社保成本最实用。根据《评估报告》,“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落实最到位,其“政策使用有感度”在10条政策中排名第一,且在抽样的12个地市均是“政策使用有感度”最高的政策。

什么是“政策使用有感度”?鉴于“实体经济十条”中各政策点影响范围、涉及行业范围不尽相同,单纯政策使用总数统计和比例无法客观、公平反映各项政策的实际使用效果,因此,该调研综合政策使用情况、企业感知情况等指标,采用“政策使用有感度”侧面评价政策使用效果。

政企均认为用电成本减负多。省发改委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280亿元;佛山预计2017年可降低用电成本21亿元,珠海2017年约可降低用电成本14亿元。用电成本占比高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反映,这是对其帮助最大的政策之一。如阳江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费1.44亿元,惠州伯恩光学公司2017年前11月已节约电费6700万元。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认为技改优惠政策最“给力”。其中,世界500强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公司反馈获得相关补助超过1亿元。

仅20%的企业清楚怎么用政策

《评估报告》同时指出,部分政策存在宣贯有待深入细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统计显示,全省仅20%的企业完全清楚怎么使用政策。嘉腾机器人、茂名石化、魅族等各市各行业领军企业表示:“政策利好,但希望获得更详细的操作指引。”

降低用地和制度性成本最受企业关注,但落实并不理想。根据《评估报告》,“政策使用有感度”较低的3条政策均与用地、制度性成本有关。一家精密制造企业负责人反映,“有时政府补贴的钱,50%都给了中介”。

此外,中兴、美的、格力、顺丰等重点企业还共同关注人才生活成本过快上涨问题。本次评估调研中,我省大型知名企业不约而同提出,高房价、高个人所得税拉高了企业人才生活成本,降低了广东企业吸引力,甚至导致知名企业出现留不住基础性人才的现象。

《评估报告》建议,下一步,广东应采取更智能、更信息化、直接到人的方式,重点加强企业使用政策的实操指引。同时,制作政策清单及数字化工具,针对政策难点允许“一事一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晓 苏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