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宋献中任暨南大学校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4 14:03:19
分享

2月23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党组在暨南大学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关于暨南大学校级领导干部的任免决定。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江岩,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庆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如鹏主持。

会上,江岩宣读国务院侨办党组关于校级领导干部任免通知:宋献中同志任暨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免去胡军同志暨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常委职务。

江岩在讲话中表示,这次校长职务调整是一次正常的新老交替。胡军同志已达规定的任职年龄,多次向组织提出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表现出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胡军同志在暨南大学学习、工作了36年,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在担任校长的12年间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及“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着力推进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责任任务,及时改进薄弱环节,出台激励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激发办学活力,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声誉,为暨南大学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岩同时表示,这次担任校长、党委副书记职务的宋献中同志政治素质好,在暨南大学工作26年,2011年起担任副校长,熟悉学校情况,认真履行职责,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江岩希望,宋献中同志走上校长岗位后,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暨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努力奋斗,并希望学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胡军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国侨办党组的决定。他回顾了自己担任校长的12年工作历程,特别是2006年百年校庆、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2011年“部部省”共建、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2017年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等重要节点。他说,2006年至2017年,学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7个增加到2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由18个增加到43个,专业学位类别由10种增长到24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由8个增加到16个。2017年,学校的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数量是2006年的20倍;自然科学经费是2006年的6.5倍;人文社会科学经费是2006年的4.6倍。学校生物医药学科群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新增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9个,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他对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关怀,社会各界人士和校董、海内外校友的支持,历届领导班子的精诚团结、励精图治,中层干部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自己在退出领导岗位后仍会一如既往心系暨大、支持暨大。

宋献中在讲话中表示,将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支持书记,团结协同,力争做一位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的思考者,具有优秀沟通能力的协调者,具有良好人格、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行动者,具有统观全局、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的决断者。今后将继续着力深化改革,以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更加注重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更加注重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更加注重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更加注重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更加注重校园环境的美化和民生的保障,努力使暨南大学成为高质量人才及海外学子成长的摇篮,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推动国家侨务事业发展,引领国家华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说,职务不是一种荣誉,而是一种压力,更是一份责任,他将和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同心同德,为将暨南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林如鹏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发言,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侨办党组和广东省委的决定,并对国务院侨办党组、广东省委长期以来对暨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对胡军同志一直以来殚精竭虑、攻坚克难、为学校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致敬,对宋献中同志走上新的领导岗位表示祝贺。林如鹏表示,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将与宋献中同志密切合作,搭好班子,继续发扬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和谐的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深化学校的综合改革为动力,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将暨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朱超华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胡军为暨南大学乃至广东省高等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暨南大学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高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暨南大学的发展和建设,希望学校在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国家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作为重大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为服务国家侨务工作大局,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南方教育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郑庆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暨南大学领导班子抓住了创新驱动发展和“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坚持“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在党建工作、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服务全国服务侨务工作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胡军校长的心血。他代表省委组织部向胡军同志表示感谢,同时对宋献中同志担任校长表示祝贺,并对暨南大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二是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为广东全面开创发展新局增添新动能,进一步与各职能部门、各地市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嬴。三是积极推进“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全省高校改革发展探索新路径,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创新办学管理体制、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四是积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充分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为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树立新标杆。

广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调研员熊文飙,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处长谢锦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朱文杰,学校校长助理、各部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校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

宋献中,1963年9月生,籍贯湖南宁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12月调入暨南大学。历任暨南大学会计系副主任、主任、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学院副院长、发展规划处处长、校长助理,2011年起任暨南大学副校长,兼任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组成员,全国会计专业硕士(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2014年,宋献中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价值,先后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等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各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编和参编教材及其他著作10余部。

宋献中作为负责人的“会计学教学团队”于2017年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此前,会计学教学团队于2010年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此外,他主持的《基础会计学》1998年获批广东省重点课程、2005年获批广东省精品课程、2007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013年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暨南大学始创于1906年,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2011年4月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三方签约共建暨南大学。学校2015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9月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截至2018年1月学校共有工程学、化学、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排名。(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