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广州市教育局: 2018年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13万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13 15:51:03
分享

2月12日,广州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介绍了去年广州市教育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沈子鸣表示2018年广州教育工作重点包括:提升新时代学校德育效能、推动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激发技能人才培养活力、推进高等教育发展内涵、实施体育和艺术教育品牌计划、打造南方教育人才高地、创建广州教育国际化新平台、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以及打造“平安学校”等。

他表示,在学校德育效能方面,将建设全方位德育环境。打造德育品牌群落,不断推动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深化推进家庭教育,切实提升社会实践育人质量。同时加强和充实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积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

在基础设施规划方面,将提升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加大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加快推进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力争基本完成163所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提升项目、新改扩建10 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完成年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13万个的目标。

在均衡城乡优质基础教育方面,将提高学前教育服务保障能力,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5万个。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提高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加强教资统筹,完善落实农村边远地区教师津贴,提升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起始年级的比例达60%。健全校内课后托管工作机制,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解决学生课后托管问题。

在职业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方面,将加快构建中高本贯通渠道,实现“中高职一体化、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完善专业设置跟随产业发展的动态调整机制,实施IAB 产教融合和人才支撑计划,联合广州开发区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提高精准育人数量和质量。

在素质教育发展方面,沈子鸣表示要打造体育和艺术教育品牌计划。深化校园足球融合式发展,全面落实《广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计划(2017-2020年)》年度工作任务,打造高水平足球运动队伍。提高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办赛水平,充分发挥广州国际友城青少年足球交流平台的作用,拓展校园足球国际交流合作。

在深化开放发展方面,将创建广州教育国际化新平台。加快建设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优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设置。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鼓励和支持市属高校到国外合作办学或建立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加大国(境) 外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拓展学生互派和学生交换项目,打造“留学广州”品牌。(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