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信宜市人民医院“一升一降,都是为了群众”

作者:李文才 来源:南方网
2018-02-13 15:16:46
分享

   该医院被授予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

信宜市人民医院“一升一降,都是为了群众”

  2017年1月,信宜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首例心脏起搏器手术。李文才 陆水清 摄

   2月3日,由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健康报》社联合举办的“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三年总结推广会”在北京举行,信宜市人民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活动中一步一脚印,扎实求成效,以良好的成绩被授予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

  信宜市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燊说:"积极实施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通过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合理调配诊疗资源、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住院服务流程、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规范诊疗行为、注重医学人文关怀、妥善化解医疗纠纷等九大重点工作,切切实实解决山区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为进一步推进改善医疗服务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的成效。我院一方面着力提升服务能力,让其不断‘升温’,把舒心、便利、人性化的服务带给群众;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技术、缩短住院日、控制药占比等措施,让医疗费用‘降温’,减轻群众负担。”信宜市人民医院院长胡良说。

   服务升温,出台便民利民措施

   “质量是立院之根,服务是发展之本”。信宜市人民医院围绕医疗质量、服务品质,在进一步健全、完善质控、监管体系的基础上,为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服务活动。全面改善门诊候诊、就诊环境,对门诊各诊室进行重新规划、装修,优化电子处方系统及医生工作站,配置排队叫号系统,实行“一医一患”服务模式。全面清理候诊大厅旧式的墙面张贴宣传内容,改以明亮美观的健教宣传灯柱,升级更换候诊椅,各候诊区配备电风扇、手机充电插座、饮水设备、健教资料展览架,完善地面指引标识等,为群众营造舒适的候诊环境。为缓解候诊人员过多,各专科门诊增派出诊专家,检验检查医技科室通过搬迁扩大、增设检查室及实行弹性排班制等分流措施,提升工作效率。为方便群众,提供全覆盖免费wifi,推广微信预约服务及自助设备的使用,投入了20多台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检查报告的一体化自助服务机和7台影像报告自助打印取片机,逐步实现患者自助预约、自助挂号、自助打印,缩短群众候诊时间。为解决院内群众停车难问题,在院外租用一4000平方米停车场用于员工车辆停放,把医院内的停车位让给群众。同时开展服务礼仪和医患沟通技巧培训、举办“最受群众欢迎科室”评选、“星级服务”评比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和各类义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改善软服务。

   费用降温,增强综合技术力量

  为减轻群众负担,信宜市人民医院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提升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严格控制药品耗材的使用、推开临床路径单病种管理、落实内控及内审机制,缩短住院天数,逐步降低医疗费用。

  近年来,该院以微创、介入为突破,发展强项,扶持特色,加强专科建设。细化了部分专科,倾斜人力、物力,着重建设泌尿外科、内分泌科、重症医学科、骨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重点专科,选拨了19名技术骨干作为学科带头人,先后开展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心脑血管介入技术,肿瘤体腔热灌注治疗、射频热疗(原内生场肿瘤热疗)、血浆置换术、断指(肢)再植等涉及心内科、肿瘤科、骨科等专科的新技术100余项。2017年收治C、D型(复杂危重)病例30552例次,占出院总人数的56.42%,开展Ⅲ、Ⅳ级(技术难度大、风险高)手术5736例次,占住院手术量的43.64%,进一步提升医院微创手术、复杂疾病的诊断能力。同时全面实施取消药品加成、控制医用耗材使用,严格控制住院用药比例及门诊用药比例,药品遴选和采购上优先考虑平价基本药物及治疗性用药,对于辅助性用药及能量补充等营养性用药实行限额采购。出台多项规定及多次调整科室的耗材使用比例,对高价耗材使用进行严格控制和考核,主动为患者减免费用。此外,进一步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覆盖面、专业及病种;组建医联联合体,构建远程医疗平台,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成立了信宜地区胸痛中心、泌尿微创中心、泌尿结石病防治中心,创建肿瘤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提高大型影像设备检查的阳性率,实现多方向控减费用的目标。2017年,该院门急诊服务人数757307人次,出院人数54151人次,住院手术13144例次,出院人均费用6664元,同比下降8.5%;住院平均天数7.07天,下降0.52天;药占比23.74%,下降2.92%。(全媒体记者/李文才通讯员/郑敏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