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广州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即将出台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作者:叶志垚 来源:金羊网
2018-02-13 15:16:46
分享

广州义务教育招生新政即将出台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三场12日举行。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会上透露,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华南分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学院落户广州以后,今年广州将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建设和香港科技大学来穗合作办学,广州交通大学纳入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抓紧筹建。

  学前教育

  今年增3.5万学位应对二孩潮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计划》),推进“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沈子鸣表示,2018年将全面实施发展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5万个。推动各区建立幼儿园2018年学位需求台账,“一区一策”制定“全面二孩”入园高峰应对措施。同时,广州也在研究制定鼓励企事业单位办园、提供生均定额补助等政策,理顺学前教育办园体制和管理体制。

  同时,今年将推动提高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标准,启动幼儿园保教费定价机制改革实施试点工作。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监管机制,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

  基础教育

  今年再建10所市属示范高中

  今年,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全市基础教育设施统筹建设力度,定下了一系列“小目标”:力争基本完成163所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提升项目、新改扩建10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校园功能微改造37个试点项目的建设任务,完成年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13万个的目标。

  此外,广州将推动市属和中心城区公办优质学校、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建设新校区、托管、教育结对帮扶等方式,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辐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入实施学区化办学。推动4家既有市属基础教育集团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再成立3家市属基础教育集团,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或政府补贴民办学校起始年级的比例将达60%。此外,广州将按照新的标准把全市教室照明设备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1月12日以来,全市纳入优先改造的学校有1234所,涉及2.1万间课室。

  招生政策

  春节后发布,保持相对稳定

  今年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效期满,也将出台新方案。沈子鸣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涉及广大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因此,教育局将按照“相对稳定、审慎研究、稳妥实施”的原则开展了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的制定工作。今年义务教育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变。

  此外,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广州作为试点市之一,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政策文件预计年后发布。

  金羊网记者 叶志垚 通讯员 穗教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