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春节出境游务必做足“功课”,避免“人在囧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9 16:05:37
分享

春节出境游务必做足“功课”,避免“人在囧途”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计划出境旅游过年,往返旅途中也会捎带礼物给亲朋好友表达节日祝福,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出境旅游和购物不能随性,务必做足两项“功课”,让境外游更顺利、更安全。

功课一、掌握疫病疫情防范知识。出境前要充分了解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传染病流行情况、预防接种要求等,进行有针对性的疫苗注射和药物准备。目前,日本、韩国、美国等北半球国家流感疫情加剧,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国爆发严重的白喉疫情,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严峻,菲律宾、巴西、泰国等热带、亚热带地区国家疟疾、登革热及寨卡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去疫情风险较高的地区旅游,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且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严格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归国如出现发热、头痛、腹泻、呕吐等传染病症,应在入境时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和咨询,确保及时有效得到治疗,防止病源扩散。

功课二、了解携带或邮寄物品的相关禁令。根据我国规定,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产品分为三大类,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和其他检疫类。检验检疫部门截获的比较常见的违禁物品包括境外水果、肉制品、燕窝、牛奶、花胶、鱼翅和海参等。游客如确实要购买境外相关的产品带回国内,可以找有进口资质的企业,通过货运途径进口。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入境携带的物品也有不同的规定,例如日本禁止携带牛、猪、羊等偶蹄类肉制品、有泥土附着的植物和水果;加拿大禁止携带物品以植物居多,带药要有医生处方;美国不能带肉制品、蔬菜、含奶制品和鸡蛋成分的食品等。如果携带了违禁和限制品,入境时一定要及时申报,否则会面临罚款和刑责的危险。

春节期间,高明检验检疫局将加强应急值守,免费为旅客提供体温检测、医学排查、快速筛查等医学服务,严格入境物品的检验检疫。计划出境的人员可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或登录质检总局官网查询有关注意事项,提前做好功课,轻松出行。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