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黄埔检验检疫局对重复报检企业实行信用扣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7:27:18
分享

日前,黄埔检验检疫局对广州某代理公司重复报检的行为“开出罚单”,对企业信用进行扣分。这是黄埔局实行审单放行新政以来,首次对企业信用进行扣分。守信便利、失信惩戒,这是检验检疫监管方式改革创新的重要原则。

2017年5月,某公司申报一批葡萄酒经保税区进口,获得了货物通关单并领取《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同年12月,该公司再次申报相同的一批葡萄酒进口,经黄埔检验检疫局反复核实,该批货物的报关单因不符合报关要求,原报检资料未按规定申请撤检,存在重复报检的违规行为。黄埔检验检疫局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信用管理工作规范以及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和等级评定规则,对该公司予以诚信扣分处理。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也在不断改革创新,着力营造“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从过去的“重检验”逐步转向如今的“重监管”,审单放行模式应时而生。根据审单放行规则,由企业提供《出入境货物收/发货人质量安全合格保证》,对货物合格情况承担主要责任;强化风险管理和企业信用管理,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以及信用A级及以上的企业,经风险评估可降低查验抽批比例。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信用C级及以下的企业,经风险评估将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因此,管理水平更高、资质信用更好的企业可以更多地享审单直放的高效通关模式。

诚信是企业发展之本。随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已初步完成。企业因涉及检验检疫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信用扣分甚至降级,这不仅对企业办理检验检疫业务造成影响,而且会使企业在申请外汇、年审、上市、参选、评优等其他方面受限。因此,广大企业应珍视企业信用记录,严格遵规守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