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顺德国家级示范区建成三年 培育9家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 家电远销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7:08:25
分享

日前,顺德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迎来了国家级示范区三年期满续延考核。顺德区委常委唐磊晶、副区长蔡伟,顺德检验检疫局局长钟海伟,区经科局副局长何绮君,顺德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李华沛以及示范区领导小组23个成员单位和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了考核活动。

据悉,在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提升质量效益大方针的指引下,2013年顺德区政府开始创建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2014年1月,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2015年1月,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区,成为广东首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根据相关规定,国家级示范区有效期为三年,期满后可申请续延。本次考核,正是示范区三年期满续延的现场考核。考核组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对示范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认真审核,并走访了相关企业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后考核组一致认为,顺德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近三年来工作成效显著,大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运行有效,符合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期满续延考核要求,顺德将继续保有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这一“国字头”称号。

质量共治机制越趋完善

为加快顺德出口家电向规模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步伐,依托家电这一产业优势,顺德区政府按照共推共建的原则,由顺德区领导担任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区经科局、顺德检验检疫局等23个地方政府部门、协会组织作为成员单位开始建设示范区。地方政府拨付专项资金支持,以宏观管理为指导,打造了质量开放共治新格局。示范区每年开展1至2次联合调研和检查,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开展打击假冒伪劣行动、示范区质量监测,并连续四年开展示范区质量评价,其中2016年、2017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分别开展了顺德出口家电行业质量评价和示范区工作绩效评价,为地方政府和企业、以及示范区建设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唐磊晶表示,建设示范区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重要举措之一,顺德通过23个部门共推共建,打造质量开放共治机制来建设示范区,正是表明了顺德打造“质量强区”,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的决心。

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加强

围绕占据顺德出口额40%的出口家电产业,示范区积极开展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提升工程,先后建立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家电研究评议基地、家电自平台;加强风险信息发布,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为企业发布风险信息31000多条;连续三年编印《出口家电风险预警及TBT应对指南》发放企业,针对行业问题,成立风险课题研究,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组织开展市场准入要求、贸易关注、通报评议等研讨会,其中《对欧盟决议的特别贸易关注》在2017年11月召开的WTO/TBT例会上作为双磋议题正式提出,为我国代表在WTO例会谈判提供有力的支持。2017年8月,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找到示范区,希望示范区能帮忙找到影响公司产品出口的三个菲律宾标准和法规,以协助公司1000万元的产品顺利出口菲律宾。示范区工作人员接到求助后,马上组织各方力量,专人负责联系广东检验检疫局和质检总局标准与技术法规中心,并借助家电自平台雷达搜索等途径寻找企业所需标准、法规,同时通过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联系,最终找到新宝公司所需标准、法规,解决了公司的忧虑。企业们纷纷表示,示范区已成为顺德家电企业对外发声、涉外求助的平台。

公共服务力促质量提升

示范区通过搭建运营广东出口家电与配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服务载体,不断创新和丰富公共服务。积极开展优惠检测活动,共向300多家企业提供电气安全、电磁兼容等优惠检测服务,减免费用超过920万元;与企业共享实验室资源3075次;每年根据行业发展方向,开展专项帮扶系列活动, 2015年至2017年间,开展了“精益管理”、“智能制造”助推转型升级等专项帮扶活动。示范区以促进顺德家电质量提升为发力点,四年多来举办技术培训、政策讲座近百场次,受惠企业1000多家次;申报科研项目12个,帮扶辖区内9家企业建设和升级实验室;连续四年免费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参与企业超过200家次,其中2015年至2017年,顺德示范区能力验证活动是全国示范区范围内唯一得到国家认可委指导和参与的能力验证活动。钟海伟表示,顺德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发展之基、兴区之道、强区之策,示范区以推动质量提升工作为着力点,正是贯彻落实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响应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伟大号令的行动见证,示范区做的就是要让政策、要求落地有声。

质量示范推动品牌建设

示范区积极在广交会、俄罗斯专业展、泰国专业展等国际展会,以及顺德厨卫展、沈阳家电展等国内专业展会上推介示范区和示范企业,树立区域质量品牌形象。同时通过各大媒体和网络工具加大推广品牌文化力度,提升品牌价值。2017年示范区牵头开展家电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三同”)工程,并推动美的、海信容声、新宝三家企业的电饭锅、电冰箱、电水壶共计33款产品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三同”产品,不断满足国内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目前,示范区内美的、科龙等公司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1个,“中国驰名商标”10个,“CCTV中国品牌榜”入围品牌9个,占入围家电品牌近20%,格兰仕、美的制冷公司分别获首届及第二届中国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格兰仕公司等9家企业被授予“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称号,万和等8家企业被质检总局评为AA信用企业,顺德的家电产品远销世界6大洲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李华沛作为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将总结经验,深入融合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继续打造集质量提升行动,打造集产品质量提升、生产管理提升、检测技术提升、品牌信誉提升、出口优势提升为一体的升级版精品示范区,以示范促质量提升,以质量促产业发展,擦亮“顺德制造”这一全球质量名片。(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