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对标国际一流食品安全标准 顺德果仁出口内销均大幅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6:52:37
分享

近日,顺德检验检疫局通报,2017年顺德进出口果仁类坚果844批次,重约40082吨,货值约24019万美元,同比增长约27%、63%、65%。其中,出口果仁制品482批次,重约4939吨,货值约5669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0%、17%、8%。除出口持续增长外,据企业反映,去年顺德果仁国内销售大幅攀升,以广东南兴果仁制品有限公司(下简称“南兴果仁公司”)为例,该公司2017年国内销售额约13亿元,其中通过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平台销售额达到5亿元,同比增长42.9%。

南兴果仁公司是顺德进出口坚果产品的龙头企业,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管理完善,产品质量稳定,通过了FSSC22000和HACCP认证以及美国AIB审核,2017年通过了美国FDA检查。该公司主要加工生产开心果、夏威夷果、巴旦木、碧根果、核桃、腰果、榛子、瓜子和花生等多种果仁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以及出口欧、美、澳、东南亚等地。该企业负责人邓惠敏介绍,2017年顺德果仁出口、内销逐年增长源于“质量至上”的理念,源于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品质,源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源于内外销食品“三同”工程的带动。

据了解,南兴果仁公司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比如黄曲霉毒素B1的控制,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欧盟是世界上执行黄曲霉毒素限量最严格的地区之一,2010年欧盟委员会发布 (EU)No 165/2010条例规定供人直接食用或者用作食品配料的花生及其他油籽、坚果及其制品(不包括巴旦木、开心果、杏仁、榛子和巴西坚果)黄曲霉毒素B1为限量2.0μg/kg。2010年,南兴果仁就以此标准来严格控制果仁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另外,香港对食品标准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极为严格,但南兴果仁公司对产品质量控制的部分项目比香港的要求还高,比如对硫丹、二氧化硫含量的控制,该企业都采用了严于香港的标准控制产品质量。

为帮扶果仁加工业的发展,顺德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项有力的措施,推动顺德果仁“优进优出”。一是便利化通关,充分运用出口直放、审单放行机制、出口通关一站式服务、无纸化通关、自动归档等举措,简化企业出口通关流程,实现快速通关;二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实施“一对一”帮扶,通过技术指导、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意识,提升企业自检自控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把控好原料质量关,密切关注原料种植地的品种选择、种植过程、农药使用等关键环节,帮助企业合理制定采购计划,确保进口优质原材料。四是支持企业实施自动化改造,发挥技术优势,帮助企业开展烘烤车间实现全自动机械化改造、开心果原料自动化筛选、引进新设备改良夏威夷果开口角度等;五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发挥政策、技术、信息优势,成功帮助企业开拓越南市场,年出口额达600万美元。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