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佛山检验检疫局2017年度原产地证为企业省1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7:21:07
分享

2017年佛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46497份,签证总金额达16.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0%和 26%,为企业获得关税或反倾销税减免近10亿人民币。

近年来,我国出口增速受到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拖累而较为疲弱,对各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整体低迷,原产地证签证情况作为外向型经济的晴雨表表现得十分明显。

据统计,从签证目的国来看,2017年佛山检验检疫局各类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排名前列的国家为:韩国、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和越南,该排名与2016年基本一致,而在2015年原产地证书签证份数排名中,排名前列的国家为: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智利。由此可见,中澳和中韩原产地证书自2015年12月开始签发以来,深受广大出口企业的欢迎,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关税优惠。2017年,佛山检验检疫局签发中澳自贸区原产地证书6896份,签证金额1853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81%;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1175份,签证金额284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和36%,由于中韩的减税清单有部分产品是采取逐年递减式减税,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韩原产地证书的签发量还会继续保持增长。

从签证商品来看,2017年佛山检验检疫局辖区签发的原产地证书覆盖的产品主要以佛山传统产业陶瓷和塑料制品为主,出口企业申请的陶瓷产品原产地证书占佛山检验检疫局签发原产地证书的58%,与佛山陶瓷出口占全国七成的地位相当,其次是家具产品、电机产品和钢铁铝制品等等。

目前,佛山检验检疫局可以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包括一般原产地证、普惠制原产地证、区域性原产地证及专用的价格承诺原产地证书。其中,区域性原产地证涵盖国家和地区主要有:亚太、东盟十国、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中国台湾、冰岛、瑞士。(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