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潮州检验检疫局签发首张新版出口食品备案证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08:55:42
分享

近日,潮州检验检疫局为潮州市嘉利可食品实业有限公司发放《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新修订《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质检总局第192号令)实施以来,潮州局首个获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的企业。此次办理备案审批时限2天,比2017年度平均时限3.97天缩短50%,新版备案证明有效期延长五年,嘉利可公司是首家获得政策红利的企业,公司吴总对潮州局落实新规简化出口食品备案表示点赞。

新规定自2018年1月1日实施,主要变化体现在:一是办理手续进一步简化,改变以往由检验检疫机构文件审核+现场评审的单一模式,在确保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强调对第三方认证结果的采信,取消仅由直属检验检疫局办理备案的限制性规定,将出口备案监管工作的主体确定为各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极大方便企业;二是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该备案证明有效期由原来的4年延长为5年,压缩备案各环节时限,减轻了企业负担;三是监管手段更加丰富,在备案企业后续监管中引入分类管理、信息管理、信用管理等监管手段,并增设了警告等行政处罚等措施。新规的实施进一步简化政权,使备案回归立法本意,同时强调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潮州食品以糖果、凉果、肉脯为主,休闲食品出口业务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近年来潮州检验检疫局通过落实“逐一帮扶”行动和简政放权各项措施,做好“放管服”文章,不断提高备案办理效率,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助力潮州地方产业出口提速,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增长。自2018年1月1日新规实施后,该局辖区新增出口备案食品企业2家,目前共有出口备案食品企业97家。(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