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广东新闻

粤北贫困户重操“甜蜜事业”迎美好生活

作者:张见悦程景伟 来源:中新网
2018-01-24 20:27:00
分享

粤北贫困户重操“甜蜜事业”迎美好生活

日前,广东省商务厅驻角湾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潮军(右)走访贫困户郭文水(左) 龙宇阳 摄

中新网韶关1月24日电题:粤北贫困户重操“甜蜜事业”迎美好生活

把记者一迎进门,郭文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那台摆在客厅的液晶大电视,他说:“这是我儿子在广州买的降价货,55寸呢!”在郭老汉眼里,这既是儿子的一份孝心,更是他们家正在脱掉穷帽、迎接美好生活的象征之一。

郭文水所在的韶关市南雄珠玑镇角湾村藏身于粤北深山之中,这里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广东省认定的2277条相对贫困村之一,曾经堪称是广东最穷的地方之一。

粤北贫困户重操“甜蜜事业”迎美好生活

  角湾村的光伏发电项目龙宇阳摄

自从2016年广东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进驻以后,作为角湾村39户贫困户之一的郭文水,生活状况便有了新变化。

由于当地生态环境良好,工作队通过养蜂奖补、免费发放蜂箱蜂种等措施,引导扶持贫困户养蜂脱贫,并形成规模化、品牌化的特色产业。在获得4箱蜜蜂的基础上,郭文水自筹资金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养殖的蜜蜂有十多箱。即便去年收成不太好,全年产蜂蜜120多斤,也有9000多元的收入。

更重要的是,工作队对蜂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搬上电商平台,使得贫困户们没有了销路的后顾之忧。“过去最怕蜂蜜卖不出去”,郭文水对近日到访的记者称,现在销路不用愁,价格也更高,春节后要多养几箱。

实际上,郭文水早年间并不贫困,他一度是村里的养蜂大户,最多时养的蜜蜂有近40箱。当年,郭文水一年四季带着蜜蜂四处赶花期采蜜,跑遍了韶关各地以及周边的清远市、江西大余县等地,最远甚至去到了深圳。2014年的一天,郭老汉在一场车祸中撞断了右腿,从此落下残疾,再也干不了重活,更别说带着蜜蜂出远门,生活陷入了贫困。

时隔2年,郭文水重操旧业,只是蜜蜂品种并不一样,他说:“前养殖的是意大利蜂,蜂蜜产量大,但要四处赶花期。我现在腿脚不便,养的都是中华蜂,在村周边农田山林就可以采花蜜。工作队发放的也是中华蜂,想得很周到。”

由于养蜂技术不错,在工作队支持下,郭文水被聘请为角湾村养蜂贫困户业务指导员,月薪1300元。其儿子外出就业打工,儿媳妇担任村里的保洁员,都有各自的工资收入。不久前,郭文水还领到角湾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2017年收益分红1400元。

按照角湾村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郭文水盖了十多年的楼房外墙刷上了白灰,贴上青砖,颇具客家建筑文化特色。周围的危房和残破建筑已被拆除,屋外新铺成的沥青巷直通村口,人居环境变得整洁。眼下,为角湾村新屋自然村统一建造的新居已经封顶,当中就有一套房子将属于郭文水一家。

傍晚时分,郭文水带着孙子到村口新建的文化广场上玩耍儿童娱乐器材,其老伴则和村里的大妈们一起跳起了广场舞,欢乐的音乐声在大山里回响。

中新网记者张见悦程景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