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   本网专稿

汕头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鼠尾蒺藜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2 13:44:58
分享

汕头口岸首次截获检疫性杂草——鼠尾蒺藜草
鼠尾蒺藜草

日前,汕头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巴西的进境大豆截获检疫性杂草鼠尾蒺藜草(Cenchrus Myosuroides)。该杂草为汕头口岸首次截获的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鼠尾蒺藜草为禾本科蒺藜草属(非中国种),主要分布于美国、墨西哥等南美国家,我国未见分布报道。该杂草是谷物、甘蔗、棉花、大豆、紫花苜蓿、咖啡、可可和果园、葡萄园的有害杂草,其果实的刺苞还可直接伤害人、畜,是很难防治的一类杂草。近年来,汕头口岸多次从进境大豆截获检疫性杂草种子,其中包括假高粱、刺蒺藜草、长芒苋、巴西仓耳等20多种检疫性有害杂草。进境大豆携带有害生物风险极高,因此,汕头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强对进境大豆的现场检疫力度,对大豆加工过程产生的下脚料进行严密监管和有效除害处理,并定期在港口、厂区周围进行杂草监测,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确保我国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的安全。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