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六大举措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9 10:50:31
分享

中共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六大举措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会场

中共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六大举措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郑人豪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中共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 六大举措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

姜建军同志就经济工作作专题讲话

1月8日,中共湛江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召开。全会听取了湛江市委书记郑人豪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湛江市市长姜建军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审议通过了《湛江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新的增长极,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过去一年,湛江市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三大抓手”,大力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社会各项事业有力推进,初步呈现了“看好湛江、投资湛江,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喜人态势。预计2017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850亿元,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5亿元,增长9.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5亿元,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1639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9亿元,增长10.2%;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增长30%。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湛江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交通、产业、城市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北部湾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新的增长极而努力奋斗。

同时,提出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港口吞吐量达到3亿吨。围绕以上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工作:

推进交通现代化,构建快速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湛江国际机场建设,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加快进入高铁时代步伐,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港口航道建设。

推进产业现代化,打造广东新的增长极。加快做大做强钢铁、石化、造纸等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同时推进钢铁、石化配套园区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力争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家;加快推进进雷州半岛全域旅游开发。

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富有魅力的生态型海湾城市。按照“拓展海东、提升海西、拥湾发展、产城联动、市县统筹、精细管理”的发展思路,推动海东新区、中心城区和县域城区同步建设,构建“一湾两岸、一核四轴、多组团”生态型海湾城市新格局。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深入推进资源资产盘活、三产融合发展、综合环境改善、文明乡风培育、基层治理提质、致富奔康扶助、特色乡村创建“七大行动”,努力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不断增强湛江发展的动力活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放管服”、经济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动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琼州海峡经济带发展, 深化与欧美、东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湛江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