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炒茶出口一枝独秀:去年出口首破4000万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3 13:18:22
分享

揭阳炒茶出口一枝独秀:去年出口首破4000万美元
图为揭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出口茶叶种植基地进行日常监管。

据广东检验检疫部门统计,2017年广东揭阳经检验出口炒茶692吨,货值4548万美元,首次突破4000万美元,出口形势一枝独秀,呈现“出口企业数增多、出口量快速增长、出口市场不断扩大”的特点。

炒青绿茶是揭阳具有地方特色的重要农产品,是揭阳地区独有的茶种。揭阳种植炒茶有着得天独厚生长环境,种植面积7万多亩,年产量近1.8万吨,是广东省重要的产茶区之一。2016年10月份,揭阳炒茶在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搭乘国家“一带一路”的快车,首次走出国门,实现出口零的突破,2016年出口炒茶80.9吨,货值895.5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香港等地区。

2017年,检验检疫部门不断完善支持揭阳炒茶出口的政策扶持体系,大力支持茶叶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强化政策和技术扶持力度,做深功夫,指导更多的茶叶生产企业获得出口资格。同时,做足特色文章,引导出口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拓宽国外市场,并在认证服务、技术改造、标准法规培训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积极强化对企业的扶持,不断增强揭阳炒茶影响力。”揭阳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揭阳炒茶出口目的市场已经扩大到香港、泰国、缅甸、越南和伊朗等5个国家和地区。该局还着力鼓励茶叶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自有品牌,整合打造有竞争力的茶企群体,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提高揭阳炒茶知名度。

目前,揭阳地区已有12家有出口业绩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数量占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茶叶种植基地总数50%,其中,有4家年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产品出口“零通报、零退货”,以其天然、绿色的优良品质受到了进口商和国外消费者的赞扬和青睐,揭阳炒茶,正在逐步打造成为外贸出口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