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 推动广州经济变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5:06:38
分享

2017年12月21日,广州市财政局就《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的方案》在广州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陈雄桥局长向媒体介绍了新一轮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是指涵盖收入范围划分、支出责任界定、区域间财力均衡等内容的市、区政府间财政关系。此次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的完善主要集中于五个方面:一是均衡区域财力,对部分受地理空间、功能定位及产业发展等因素制约,财政收入增长较慢的城区加大补助,从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加强对城区招商引资支持、提高税收增量返还比例、延续对开发区的财政支持和产业扶持等措施,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发展;三是支持南沙自贸区发展,促进自贸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服务机制完善,推动形成全面开发新格局;四是加大对广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财政投入,提高各区城市维护建设水平,打造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的城市环境;五是针对目前财政关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理顺财权和支出责任,加大财力下沉力度,调动各区积极性,增强区的发展动力和活力。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执行的市对区财政管理体制最早出台于2006年,并于2010、2012年两次进行调整和完善。新一轮的财政管理体制方案于2016年起草,经过多方面讨论调研,形成此次方案,并于本月18号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执行。此次方案延续上一轮体制框架的基础,在增量上做文章,激励招商引资和培育税源,进一步下沉财力,均衡各区发展,推动广州市的经济变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