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进境邮包中惊现5.27千克象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1 15:06:38
分享

广州进境邮包中惊现5.27千克象牙

截获的两段象牙

日前,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从进境邮包中截获两段象牙,净重5.27千克,是广州邮政口岸截获象牙及其制品重量最大的一次,经检验检疫人员查验,排除检疫风险后已移交广州海关处理。

据悉,上述两段象牙是在一件由日本邮寄进境的邮件中截获,直径分别为11.5cm和9.3cm。经送华南野生动物物种鉴定中心鉴定,确认为现代象牙,属濒危动物范畴,价值约22万元。此外,广州检验检疫局今年还从进境邮包中截获寄自德国的象牙手镯1个,重量0.029kg。

据有关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2007-2017),仅非洲就有11.1万头大象被非法猎杀。当前大象种群数量以每年8%的速度在减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象牙禁止通过携带、邮寄进境,同时,象牙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所列的物种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禁止对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行非法贸易,案情重大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为强化国门安全防控,提高通关效率,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和广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在2016年签订了“三互”大通关合作备忘录,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双方通过“三互”合作已相互移交截获的各类违禁品邮件182件。

我国将在2017年12月31日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民众,根据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出售、收购、运输非法象牙制品均是违法行为,甚至可能涉嫌刑事处罚,请大家自觉抵制象牙非法交易。(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