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 全省15个地市、近2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互通、数据汇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0 16:36:39
分享

12月19日,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暨卫生计生信息与统计工作会议在惠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成果,全面总结近年全省卫生计生信息与统计工作进展,安排部署2018年信息统计工作任务。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社保局、各地级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省卫生计生委业务处室和省中医药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共计110余人出席会议。

段宇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将全民健康信息化工作作为强基层、促改革、惠民生的重点工程部署推进,坚持规划引领与项目支撑并重,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建设应用全面推进。目前,全省全面健康信息化建设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随着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全省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将步入快车道,为全面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段宇飞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各地各相关处室在推进工作中,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卫生计生信息与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拓展应用程度,不断优化服务管理模式,提升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统筹谋划,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大发展,积极协调各地党委政府、省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互联网+医疗”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与应用,加快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全覆盖,持续提高健康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精准化医疗服务的需求,为全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段宇飞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卫生计生信息与统计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引领,落实全民健康信息化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卫生计生统计工作改革与发展。要坚持发挥好大型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带动和支撑作用,继续做好基层卫生信息系统项目深化应用工作,加快省、市两级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工作。要坚持狠抓人口健康数据质量建设,抓好源头数据质量,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数据质量控制机制,加大数据质量评估和通报力度,推动全系统形成数据质量至上的观念。要坚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建设,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数据资源的安全保护能力。

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标志着实现了广东省15个地级市近2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数据汇聚。据介绍,该项目在全省15个地市均建成了联结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专网;编制了“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标准”;15个地市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了统一的药品目录、疾病编码、手术编码和收费编码;制定了统一的业务流程,全省近2千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了统一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成了一个动态更新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实现全员人口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三库融合;形成了一个新型惠民服务模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与医保信息系统有效对接,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实现“大病在医院,小病在社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