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口岸全国首次截获进境木材害虫奥氏尼虎天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10:10:36
分享

新风口岸全国首次截获进境木材害虫奥氏尼虎天牛

奥氏尼虎天牛

日前,广州检验检疫局新风港办事处在对进境原木进行查验时,截获多头活体天牛成虫,共三个品种,其中一种未曾见过的天牛害虫,经送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植检实验室鉴定、复核,确定为奥氏尼虎天牛Neoclytus augusti(Chevrolat)。经疫情数据库及相关网站查询,该种天牛是我国口岸首次截获的天牛新品种,在我国尚未分布。该批货物已按相关规定进行了除害处理。

据介绍,奥氏尼虎天牛Neoclytus augusti(Chevrolat)目前仅分布于中南美洲一带,因为是新品种,各种数据库对其尚无记载。

奥氏尼虎天牛以活体形式在进境木材中被截获,表明其随木材远程传播的能力较强,具有较高的入侵风险,需加强对其寄主木材的检验检疫。

近年来,中南美洲的进境木材呈上升趋势。由于货物入境前的除害处理情况不甚乐观,入境时常被截获进境木材活体昆虫,尤其是天牛、小蠹虫等钻蛀性害虫。

今年前11月,广州检验检疫局在进境木材中共检出有害生物8599批次,主要为叩甲科、露尾甲科、非洲乳白蚁等,有害生物如果随木材进入我国境内,将对我国农林牧业造成巨大损害。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进口原木企业:平日应当增强动植物检疫防疫意识,多关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中的相关知识;货物中一旦检出疫情,须及时配合我国检验检疫人员做好有关工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