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对虾首次出口巴拿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15 09:02:56
分享

汕头对虾首次出口巴拿马
汕头对虾首次出口巴拿马

日前,一批由汕头水产企业生产加工的重量9吨冻对虾仁经汕头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巴拿马。这是汕头养殖南美白对虾借中巴正式建交之契机首次出口巴拿马。

截至12月12日,今年汕头对虾出口共2.11万吨,货值16.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0%和9%。出口货值增长幅度小是国际市场上对虾价格回落所致,出口国家或地区共有26个,同比增加3个国家,出口量超过1千吨的国家或地区有6个,依次为加拿大、智利、墨西哥、香港、澳大利亚和阿联酋,分别出口3814吨、3670吨、2791吨、2014吨、1249吨和1002吨,同比分别增长3%、47%、-19%、31%、3%和91%。今年出口中东和美洲增长大,其中,沙特增长807%,阿联酋增长91%,智利增长47%。

如今汕头对虾出口的主要市场在不断地变化,由传统的国际市场逐步转向中东、美洲等新的海外市场,部分企业同时尝试内销市场。从此次出口对虾企业的负责人了解到,由于美洲、中东等市场对虾产品的准入难,客户难接触,市场的开拓相对麻烦,难以企及。以前汕头水产企业并不重视,而如今受美国的反倾销关税和自动扣留、日本实行肯定列表制度、欧盟对华普惠制的毕业、韩国贸易技术措施加严、俄罗斯因单方停止企业进口而迟迟不得恢复等因素的影响,汕头对虾在进口国的关税、通关成本和周期的增加,出口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受挤压,同时还受到印度和越南对虾产业的冲击,出口对虾企业才逐渐发现这些市场潜力较大,利润也可观,转而挖掘新市场。

汕头检验检疫部门一直重视“一带一路”共建契机,共享今年中巴建交,积极引导企业开拓沿线国家的新市场,同时提高自身检管水平和服务能力建设,积极配合当地企业开拓市场,实验室及时开检对虾中猪马牛羊等动物源性以及病毒检测,为企业生产和加工过程的安全控制、产品的检测和对外出具检测证明以及获得国际认证等提供全面保障,有力措施确保对虾顺利出口新市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