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多个教育集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作者:郑天虹 来源:新华社
2017-12-14 16:26:42
分享

新华社广州12月14日电(记者郑天虹)广州市教育局日前举行首批市属4个教育集团成立仪式,把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

广东广雅、执信中学、广州二中、广州实验首批4个广州市属教育集团近日成立。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拟发挥市属学校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以广雅、执信、二中、六中、广大附中、铁一等6所学校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作为核心学校(单位)推进集团化办学,将这些优质学校的先进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输出到外围城区,目的是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介绍,在推进策略上,一是采取分批推进。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先成立广雅、执信、二中、广州实验4个不同特色的市属教育集团。二是按照“一集团一章程”落实集团内部管理。以章程规定集团办学行为、体现集团办学特色,建立对成员学校的考核和良性进入、退出机制。三是探索直接建校、委托管理、合作帮扶等多种组团方式,与核心学校校风、校训等学校文化一脉相承,进行差异化合作,形成共同的愿景。四是促进集团内学校间教师柔性流动,推进联合教研、互通校务管理、共享教育资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度交流、合作共赢的集团发展模式。五是充分利用广州地区高校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和行动指导,推动集团化办学更快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