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研发费税收管理和服务 助力“中国智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30 09:22:40
分享

近年来,科大讯飞、亿航、佳都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广州,成为了拉动城市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今年上半年,广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快速增长,达到4361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46.4%,同比增长11.6%。

围绕服务“中国智造”的目标,广州市税务部门着力优化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管理和服务,为“中国智造”送上了强大助力。

数据显示,广州市国税局2016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共3248户,共加计扣除额96.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41%和58.44%。

2017年2月,一架名为“亿航184” 载人无人机惊艳了世界,在经历了迪拜沙漠和海滨等严峻环境的试飞考验后,“中国智造”再次站在世界巅峰。

“亿航184”无人机来自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近3年来,这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智能飞行器科技公司硕果累累——累计申请中国专利超过100项,PCT累计近30项,海外申请累计近30项,被外界称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中国硬件创业公司”。“亿航184”于2016年5月获得美国Lung Biotechnology生物科技公司1000台的订单,专门用于人造器官移植的快速运输。

这样成绩的背后,自然离不开税收的助力。据悉,广州市税务部门针对亿航产品研发和测试产生大量研发费用的实际情况,加强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宣传与辅导,面对面、一对一辅导企业规范收入核算与账册管理、做好税收优惠备案,保证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2015、2016年度,亿航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应纳税所得额逾2000万元。2017年享受加计扣除新政后,企业税负大幅度减少,据亿航负责人估算,公司预计投入研发费用4300万元,比去年增长25%,按照新政策可享受税前加计扣除2000万元,是去年的1.25倍。

“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我们能够放心的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也正是税务机关这样暖心的服务,让我们企业在成长路上走得放心。”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刘剑说。

2017年上半年,某地发生一起抢劫案,尽管安防摄像未拍摄到嫌犯的清晰面部画面,但计算机系统通过对附近视频监控画面进行特征检索后,锁定了嫌犯踪迹,最终警方在案发6小时后将嫌犯抓获。

这得益于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视频云+”系统的威力。目前,该公司该项技术最高的正确率可以达到99.5%,比肉眼更精准、更可靠。

然而,在2014年研发人脸识别技术过程中,企业曾遭遇资金链紧张、融资不理想的情况,可能对“人脸识别系统”立项造成影响。主管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积极指引企业准备相关文件申请高新证书,辅导企业于2014年末取得相关高新技术证书,并顺利备案。

2015年,该企业所得税共减税逾475万元。得益于此,如今,佳都借助与中科院百人计划、公司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周曦,及中大、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多方合作,实现从理论源头到商业应用的完整产研链条,确保技术全球同步、国际领先,全力保障社会治安的稳定和诚信社会的建设。

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少苑表示:“如今高新企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税务部门助力我们大胆创新、大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让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