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技术壁垒 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8 16:41:34
分享

陶瓷是潮州市的主要支柱产业,日用陶瓷总产值、销售额、出口额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区域内有陶瓷生产和配套企业2500多家,形成了一条涵盖原料、模具研发、设计、产品生产、检验、包装、储运、营销、培训、咨询服务等分工专业、关联度高、配套齐全的完整产业链。为进一步了解陶瓷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情况,潮州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经了解,对企业影响比较大且造成出口量减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苛刻的技术标准、严格的认证制度(比如美国与我国签订的双边协定),增加了企业的认证、测试的费用,提高了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门槛;二是不断增加针对我国出口陶瓷的反倾销调查,比如欧盟、巴西、土耳其对我国日用陶瓷发起反倾销调查,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经济共同体发起日用陶瓷一般性保障措施的调查,使得出口这些国家的陶瓷价格上升,且进口商在观望,下订单的意愿不强,企业的订单有比较明显的减少;三是输伊朗、埃及等装运前检验这些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潮州陶瓷出口增长,另外调查中部分公司反映埃及对进口工厂注册和大使馆加签的要求也对其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四是陶瓷包装和标签要求的日益生态环保化。严格的包装和标签的要求也是日用陶瓷行业所面临的一道壁垒。对包装的材料、几何形状、尺寸、颜色、重量等做出了细致入微甚至别出心裁的规定,这不得不要求出口企业必须谙熟这些复杂的规定,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危。目前,潮州陶瓷产品绝大部分是使用木材和稻草类纤维做的瓦楞纸版等纸质包装,具有很高的处理性和回收率,但由于其外观粗糙、安全性能差,常常受到欧盟、美、日等国的责难和抵制,也有一些陶瓷出口企业采用泡沫塑料包装材料,但这类材料回收利用和再生性较差,需要征收较高的关税。

针对企业受影响情况,潮州检验检疫局结合实际,为企业提供一系列适应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向广大出口企业做好宣传,依托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树立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按输入国的标准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减少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磨擦;增强服务意识,及时为企业提供最新国外技术性措施,并利用自身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广大企业要提高认识,主动了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最新动态,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二是督促企业。广大企业要通过自主创新,实施企业及产品认证,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企业要重视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结合本企业的自主开发,直接采用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将产品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技术水平,争创国际品牌,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尽可能减少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

三是强化帮扶。扶持企业转型升级或实施多元化战略,鼓励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绕过技术性贸易措施不高的国家,积极开发新兴大市场,比如与我国有区域合作的东盟或是南美、南非、中东、俄罗斯等近年经济活跃的地区。

四是维护权益。主动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企业自身合法权益,企业可以通过政府积极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技术贸易壁垒协议》的有关规定。该协议规定个成员国有关产品法规、标准、认证和检验制度方面实行非歧视性待遇和国民待遇,因此可以利用该协议要求美国、欧盟等消除歧视、不合理的技术贸易措施,还可以将之及时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寻求妥善解决。

如果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活动中遇到其他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或不公平待遇,企业可以通过技术专家、贸易专家等方面力量,利用中国实施的《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进行调查取证;必要时可以申请商务部对进口成员方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立案调查,以消除对出口产品的影响。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