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竹笋出口增长迅猛 广东省首个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4 17:25:57
分享

近年来,揭阳市出口竹笋规模不断扩大,从2012年出口2700万美元到2016年出口1.29亿美元,年均增长37.8%,带动了当地数万农户增收。其中,2017年1-10月出口清水竹笋罐头4.24万吨,货值9551万美元,同比增长68.9%和55.7%,出口量继续稳居广东乃至全国出口同类产品之最。

出口带动揭阳竹笋产业发展

内销的竹笋产品以鲜笋、笋干为主,产品销量小、产品附加值低,笋农收益少。出口的竹笋产品以竹笋罐头为主,目前有清水罐头笋丝、笋片、笋块、笋酸、笋咸,品种多,产量大,销路广,收益显著。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以“促外贸、稳增长”为主导,大力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指导出口竹笋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追溯体系,并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帮扶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大大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揭阳竹笋扩大出口。

揭阳市骏佳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出口竹笋罐头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短短五年间,已发展为以竹笋罐头为主,其它多种果蔬罐头协同发展的年产值2亿元的大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等地。

揭东区农业和林业局副局长吴流授介绍说,竹笋是半野生产品,以前的种植方式是以自然生长和零星、分散种植为主,并没有形成规模,自从出口竹笋强势增长之后,笋农尝到了甜头,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了规模。埔田镇人口6.8万,从事竹笋种植的有1.5万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竹笋。目前埔田镇竹笋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8000多万吨。他表示,其中有8成的产品是出口的,是出口竹笋带动了揭阳竹笋产业的发展。

启动广东省首个出口竹笋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揭阳出产的竹笋以麻竹笋为主,是国内罕见的食用笋品种,具有植株矮、分枝低、产量高等特点,产品富含高纤维和多种氨基酸,被国内外誉为“第一绿色保健食品”,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近几年来,揭阳加大发展竹笋生产力度,走基地化建设的路子,目前揭阳的竹笋生产已基本形成规模化、基地化、区域化、产业化的格局。

揭阳市的竹笋种植主要分布在揭东区,其中以埔田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锡场、新亨、玉湖、龙尾、曲溪等周边乡镇,目前有竹笋种植面积有10余万亩,年产原料笋超过35万吨,已发展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唯一的规模化、区域化的大型麻笋生产基地。

近年来,揭阳竹笋出口行业快速发展,竹笋罐头风靡海外。目前,揭阳有规模以上出口竹笋生产企业10家,产品远销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6年经检验出口的竹笋罐头达5.5万吨,货值1.2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41%。

为了进一步提升出口竹笋产品供给质量,推动竹笋产业聚焦发展,广东检验检疫局将“揭阳出口竹笋质量示范区建设”纳入重点支持项目。今年9月13日,揭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揭阳市揭东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出口竹笋“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

该示范区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示范区组织保障、质量安全标准化、农业投入品控制、病虫害监测、质量安全追溯、诚信管理等八大体系,力求建成质量监管能力强、区内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高、示范带动能力强的示范区。该示范区以竹笋种植基地为基础,主打出口竹笋产品,是广东省首个以出口竹笋命名的质量安全示范区。

在美国市场占有率近60%

美国是揭阳竹笋罐头出口的重要市场,揭阳输美竹笋罐头在其市场占有率近60%。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美国FDA会根据《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每年组织对进口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抽查并实施自动扣留制度,这意味着食品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生产企业必须先通过“考试”并持续保持质量稳定。

为了突破技术贸易壁垒,力促企业产品“走出去”,检验检疫部门专门成立了专家工作组,对企业进行精准帮扶。一是从基地着手,联合地方农业等相关部门做好种植基地的规划,避免源头污染,并研究制订竹笋农残控制方案,指导笋农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二是从企业入手,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溯源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自检自控能力,并开展技术培训,为企业人员解读美国FDA相关标准法规,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据悉,目前揭阳的10家出口竹笋罐头生产企业,已有9家通过输美低酸罐头符合性验证,顺利取得了美国市场的“通行证”,其中5家被美国FDA抽中检查的企业,全部顺利通过现场检查。

骏佳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生自豪地说,“据业界统计,现在美国市场上每2罐竹笋罐头,就有1罐来自揭阳!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向国际化!”

不仅如此,当地竹笋罐头出口带动了水产品罐头、玉米罐头、马蹄罐头、蘑菇罐头、菠萝罐头等多种罐头品种出口,形成了以“竹笋罐头”为拳头产品,其它多种罐头为特色产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出口罐头局面,拉动外贸增长效应明显,“揭阳制造”饮誉海外。

化出口优势为产业优势

据统计,目前揭阳出口竹笋产业创税达6200万元,笋农每亩笋园可增收5000元,产业吸纳就业人员2.6万人,带动周边农业就业人数达4.2万人。据广东裕洲食品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出口竹笋罐头创汇3808万美元,拉动竹笋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全产业链条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随着“出口竹笋”产业发展,“中国竹笋之乡”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加之良好的潮汕文化氛围及生态环境,为旅游业及餐饮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揭阳市正在打造以竹笋产业为核心的竹文化品牌,已引导成立竹笋行业协会,制定了竹笋相关地方性标准、规范,还在今年举办了“首届竹文化节”和“笋王争霸赛,目前已形成了以竹笋产业为主,产业横向延伸、“接二连三”、多元结构有机结合的全产业链。将在一个产业(竹笋产业),三个延伸(特色餐饮、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的基础上,融产业优势、交通优势与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于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和全链条增值。

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今年8月10日到揭阳调研,要求发挥“中国竹笋之乡”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推动竹笋扩大出口,支持揭阳产品走出去,将其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带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孟传金说,揭阳出口竹笋不仅仅是“墙内开花墙外香”,随着竹笋之乡、特色小镇的深度发展,我们将会在揭阳出口竹笋“省级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国家级示范区”,引领竹笋行业质量提升;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化出口优势为产业优势,推动农业增效、促进农民增收,真正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