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旅检口岸前十月检出阳性病例主要为流感 未发现鼠疫染疫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2 16:09:20
分享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10月,该局在白云机场口岸共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1392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737例,同比增长14.09%;在天河广九直通车客运口岸检疫查验出入境旅客273.2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264例,同比增长6.45%。两个口岸检出阳性病例主要是流感,未发现鼠疫染疫者。

今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爆发疫情,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斯里兰卡、老挝及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处于高水平。今年前十月,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检出登革热56例,同比增长4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马达加斯加暴发了当地50年来最严重的鼠疫疫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通报,截至11月17日,马达加斯加已累计报告鼠疫病例2267例,死亡195例。WHO已将鼠疫疫情提升预警级别为橙色2级,并将南非、莫桑比克、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科摩罗、塞舌尔、留尼汪岛、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9个国家确认为鼠疫暴发高风险国家。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港澳台除外)唯一与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有直通航线的口岸,与毛里求斯、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四个鼠疫暴发高风险国家有5条直通航线,每周入境航班19架次,入境人员超5000人次。

据介绍,广州检验检疫局加强人员配置,加大防控力度,重点加强口岸检疫查验,要求重点航班入境前对旅客发病情况实行空中报告制度,在指定远机位停靠,检疫人员登机进入客舱开展测温及信息核对;启用专用检疫通道开展重点旅客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强化体温监测和医学巡查等。同时,加强与白云机场运营单位、口岸办、机场边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强化口岸卫生检疫监督,共同预防疫情扩散传播。

据悉,10月9日至11月21日,在白云机场口岸从马达加斯加飞往广州的出入境航班中共检疫发现7例有发热或其他症状旅客,均排除鼠疫染疫风险。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市民,在出境前请务必了解当地疫病疫情传播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疫苗注射和药剂准备。归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热、头痛、皮疹、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请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机关申报和咨询。(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