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局保障“世界梦”号邮轮首航快速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21:25:03
分享

南沙局保障“世界梦”号邮轮首航快速通关

南沙局保障“世界梦”号邮轮首航快速通关照片

2017年11月19日晚23点,星梦邮轮旗下又一艘15万吨级豪华邮轮“世界梦”号,在万众瞩目下缓缓驶离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开启该邮轮首航之旅。“世界梦”号邮轮于2017年10月底交付,是星梦集团第三艘选择南沙国际邮轮码头作为母港的豪华国际邮轮。目前在南沙开展邮轮业务的公司有丽星邮轮、星梦邮轮、歌诗达邮轮等3家邮轮公司,先后开辟了8条航线,是国内东南亚航线最多的邮轮港口。

南沙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南沙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举全局之力,保障“世界梦”号邮轮首航庆典仪式顺利开展,首航2313名旅客2小时内登船完毕。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为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南沙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首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二是监管改革创新,提高通检效率。综合运用国际航行邮轮卫生检疫5S智能监管体系、“无疫通行”卫生检疫模式,加快邮轮入境检疫效率;推行旅客携带物“人-机-犬-仪”四位一体查验新模式,使旅客携带物查验全覆盖、更精准、人性化。三是提前全面谋划,科学监管与高效服务并重。南沙局结合风险分析,提前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确定监管重点,实现监管到位和邮轮快速通检的双赢。同时,为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制定了多个应急处置预案,防患于未然。四是形成联检合力,促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行“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放行,联检单位联合登轮执法,与海关实现旅客携带物“同机同台”查验,力推“大三互”建设。

自2016年1月3日丽星邮轮“处女星号”首航以来至今,南沙局共监管国际邮轮428艘次,检疫出入境旅客近60万人次。不足两年的时间里,南沙口岸出入境国际邮轮旅客规模已跃居全国第三位。推进邮轮产业发展是南沙自贸区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旅游休闲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南沙局坚持守卫国门安全的原则,始终秉承科学监管、高效服务的精神,不断完善和创新邮轮检疫监管模式,支持船舶供应、邮轮入境维修等邮轮配套服务发展,充分运用邮轮杠杆作用,带动新产业、挖掘新效益,在做好疫情疫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邮轮经济发展,促进广州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