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口岸前十月检出进口货物短重逾2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7 09:58:52
分享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10月,该局持续推进“口岸天平行动”,在进口法检商品重量鉴定中检出货物短少重量逾2万吨,为辖区企业挽回潜在经济损失533万美元。

据悉,广州检验检疫局今年前十月共开展法检商品重量鉴定1264批次、215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2%、17.5%。其中,检出短重率超过3‰的205批次,涉及短重的货物主要为铁矿、动植物油、有色金属矿、大豆等资源性大宗散货。

其中,检出一船进口散装铜精矿到货短少337.648吨,短重率高达21.85‰,为五矿铜业成功挽回经济损失42.74万美元。

据分析,货物出现短重的主要原因有:部分发货人受利益驱动故意短装货物,实行贸易欺诈;计重方式和计量标准差异大,有的发货方对出口矿产品、粮谷等商品坚持选用读数虚高的皮带秤方式进行计重等;此外,还有可能存在“问题船舶”,部分承运船舶船体变形、标记不清、图表失真,个别甚至存在结构缺陷,无法将货物全部卸出,导致出现收货短重等情况,都可能令国内收货人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广州检验检疫局口岸鉴定业务办事处承担了广州地区主要的进出口法检商品数重量鉴定业务,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口成品油数重量鉴定数据电子监管系统,实现了电子监管方式下以质量流量计计重作为出口重量鉴定出证依据,有效杜绝承运船舶的潜在欺诈风险。创新实施的“水尺+监卸+过磅”进口重量鉴定新模式,有效解决了高货值精矿长期存在的重量误差大、运输损耗高的难题。此外,其推出的风险预警和流程管理信息化监管模式今年已在全省各鉴定业务口岸推广,有效保障了我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示相关进口企业,一是在贸易合同中应明确商品品质与数重量检验条款,特别是货物短重在5‰以下时的索赔细则,最好以卸货港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重量证书作为结算依据。二是对客户信誉和市场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选择信誉好、操作规范的国外公司进行合作。三是增强在租船方面的话语权,对于发布过有重大短少记录警报的船舶尽量避免使用。四是争取参与到装货港检验环节,必要时,可以向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实施装运前检验鉴定,从源头控制短重情况。(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