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新规落地 出入境货物实现秒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5:17:40
分享

检验检疫审单放行新规落地 出入境货物实现秒通关

“这就通关啦!”一名企业人员不可置信地惊叹到,说话间,其申报出口的休闲食品仅用四秒就完成了检验检疫报检受理到合格评定放行全流程顺利通关。11月8日下午,经过一个星期的过渡摸索,随着潮州检验检疫局辖区首批审单放行货物在中国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以下简称e-CIQ系统)成功放行,检验检疫正式进入读秒时代。

实施审单放行是检验检疫简化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重大改革创新性举措,它以企业信用管理和货物风险评估为依托,以进出境货物收发货人合格保证和e-CIQ系统一系列审单规则为先决条件,根据具体货物情况由系统判定和人工审核确定。实施审单放行,使检验检疫流程大幅提速,出入境货物秒通关成为现实。根据系统测算,符合条件的出入境货物近八成可在审单放行模式下实现秒通关。

近年来,检验检疫在提高通关效率上下重措,在实施货物风险控制、企业信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服务与把关的平衡点,大力降低检验检疫抽批比例,压缩流程时长,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为让更多进出口企业享受秒速通关的便利,检验检疫提醒广大进出口企业,办理报检手续时,须提供进出境货物收/发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内容需涵盖守法承诺、合格保证、质量安全责任以及发现问题后主动召回措施等。进入信息读秒通关时代,企业应更加注重自身信用的树立和维护,诚信生产,如实申报,检验检疫也将在企业诚信守法和信用管理采集上下重力。(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