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积极部署实施第二阶段“清风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14 10:31:01
分享

重点打击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按照国务院及质检总局部署,该局从11月开始实施第二阶段“清风”行动,重点围绕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以“智检口岸”为依托,以市场采购为切入点,严厉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声誉。

据了解,广东检验检疫局在第一阶段“清风行动”(2015-2017年)中,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进出口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形成了以输非商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国外通报及退运召回等四个重点领域为核心,信息共享、集中查验、责任追溯、执法协作四个工作机制为支撑的进出口打假工作体系,共查获进出口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28宗,涉案货值金额高达2亿元,其中仅涉案货值超过千万元的案件就有12宗,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包括服装、运动鞋、箱包、太阳镜、手表等,主要输出国家有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等,被仿冒的品牌有阿迪达斯、耐克、彪马、香奈儿、古驰、路易威登等十几个国际品牌,维护了正常的进出口贸易秩序,促进了对外贸易健康发展。

下一步,广东检验检疫局将在第一阶段“清风行动”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以“智检口岸”为依托,以市场采购为切入点,以“双随机”为手段,以提高执法水平为目标,以加强执法协作为落脚点,进一步完善打击进出口假冒伪劣工作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该局将加强监管力度,以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等出口商品为重点,对输非班轮、空运共21条航线进行全覆盖,主动获取有效情报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筛选抽查,提高打击假冒伪劣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加强与各品牌保护公司或民间维权组织联系,拓宽假冒伪劣信息来源渠道,尽可能多地获取精确情报信息,同时完善假冒伪劣信息来源处置流程。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海关、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协作和联动,积极协同地方部门进行联合打假,配合公安部门追究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的刑事责任等。(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