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糖果产业提质增效 出口量十年增六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9 08:58:07
分享

潮州糖果产业提质增效 出口量十年增六倍

硬糖、软糖、酥糖、压片糖,棉花糖、胶基糖果、牛奶糖、水果糖、巧克力,玩具糖、药膳糖……以“中国食品第一名镇”——庵埠镇为中心及毗邻乡镇的潮州市潮安区,现有食品企业700多家,主要生产以糖果为主的休闲食品,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糖果类型,这里都有。

据潮州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该地区全年糖果出口量达13725吨、同比增长16.2%,占据广东省糖果三分之一的出口量;今年前10月的糖果出口量继续攀升,同比增长1.7%。自2007年以来,潮州出口糖果一直未停止上涨的脚步,产业不断集群发展,在潮安区形成中国最主要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也是全国最重要的食品包装与食品机械制造基地。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尝到从潮州生产的糖果,出口量年年攀升,十年间增长了六倍。

 
 
潮州糖果产业提质增效 出口量十年增六倍
 
小食品成大产业,把好质量是关键。“我们严格控制源头质量关,引进自动化生产,取得ISO、HACCP食品管理体系认证,实行环境管理体系”,潮州食品龙头企业斯威特的刘经理说,“质量提上来了,客户也主动找上门。”正因为产品质量稳定,吸引了沃尔玛、迪斯尼、优之良品等国际高端品牌的长期合作。

甜蜜的糖果输往世界各地,要把好质量安全不容易,哪怕只有1%的不安全,对消费者就是100%不安全。潮州检验检疫局用“六个严格”,就是严格实施风险分析、严格实施分类管理、严格生产企业监管、严格检验检疫、严格执法打假、严格处置突发事件,以环环相扣的全过程监管联调打造安全闭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监管链条的“前伸”和“后移”。在迎接美国FDA、香港食环署等境外高标准严要求的官方检查中,被抽中的潮州食品企业都一次性顺利通过,守住了质量安全底线。

适应市场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每逢佳节倍思糖,愉快的节日美食里总离不开甜蜜的糖果。为留住市场,潮州的食品企业总能迅速抓住国际流行趋势,紧跟迪士尼动画片、日本动漫等当前最火爆的卡通形象更新包装,顺应推出圣诞节、万圣节、新年等节日糖。“中东地区的市场更欢迎荧光糖、跳跳糖、玩具糖,我们就在糖果里配套一些小玩具,这样一颗糖的价格从0.3元能升到1.5元。”创辉食品的陈副总经理介绍说。“现在的市场都是互联网的天下,我们每年光花在阿里巴巴平台的费用达十几万元,但它比传统交易会展现的机会广得多,全世界的客户都能在网上看货下订单。”该企业的电商销售部门负责人从原来的一个人单打独斗到现在带领近20人的团队,市场开拓前景广阔。

市场再大再广,还得树立自己的品牌。我们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的发展。潮州糖果产业蓬勃,却总是以贴牌为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质量、服务跟上市场的需求,潮州检验检疫局采取“放管服”扶持潮州食品企业,目前辖区拥有出口食品备案企业93家,获得HACCP认证企业32家、取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30家、“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平台上线企业20家,涌现了康辉、展翠、笑咪咪、真美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司,6家食品企业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建设质量品牌。

检地合力,助推产业集群发展。为实现潮州的糖果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转变,潮州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全民行动,形成食品安全共治共享集群新业态。潮州检验检疫局与潮安区政府签署共建协议,创建广东首个“出口休闲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此外,潮州检验检疫局不断优化通关环境强化服务效益,推行检验检疫无纸化、实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缩检验放行时长,使企业出货时间平均由原来7天降至1天、再降至如今的零等待;实施“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使优惠原产地证“可签尽签”,一年为企业在输往国节省关税费用约1300万元。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潮州糖果产业迎来“二次腾飞”良好机遇。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