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邮政口岸首次截获“沙漠玫瑰”种子 发芽率高于7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03 16:12:47
分享

广州邮政口岸首次截获“沙漠玫瑰”种子 发芽率高于70%
沙漠玫瑰种子

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日前,该局驻邮局办事处从进境邮包中截获1箱寄自泰国的“沙漠玫瑰”种子,是广州邮政口岸首次截获该类种子,工作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已作销毁处理。

据介绍,该箱种子共30包,重0.5公斤。沙漠玫瑰其实并非生长在沙漠地区的玫瑰,而是夹竹桃科天宝花属多浆植物,只因其原产地接近沙漠且红如玫瑰而得名沙漠玫瑰。原产非洲的肯尼亚、坦桑尼亚,每年可两次开花,因颜色妍丽、形似喇叭而受人喜爱。

经工作人员对此次截获的种子进行发芽实验,发现2天内发芽率高达70%以上。虽然寄件人在邮件中放置了输出国检疫证书,但收件人明确表示并未从泰国购买过此种子,表示不会办理相关报检手续。鉴于上述两种情况,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向收件人开具了销毁处理单。

种子等繁殖材料一方面极易携带病虫害等其他有害生物,同时一旦落地生根有可能造成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今年前十月,广州检验检疫局从进境邮包中共截获植物及其产品480批,重1吨。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民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苗木及其它繁殖材料均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如果收货人不能提供引进种子苗木检疫审批单和输出国家官方植物检疫证书,检验检疫部门将予以截留并作销毁处理。(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