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机场口岸病媒监测首次捕获黄色轲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7 16:52:34
分享

潮汕机场口岸病媒监测首次捕获黄色轲蚊

检验检疫人员开展口岸病媒生物监测

潮汕机场口岸病媒监测首次捕获黄色轲蚊

黄色轲蚊

近日,汕头检验检疫局从潮汕机场每月例行开展的口岸病媒生物监测中捕获到一只“黄灿灿”的蚊子,经实验室形态学鉴定为黄色轲蚊。这是汕头口岸首次监测到黄色轲蚊,据《中国动物志》记载,该蚊种在我国分布于河南、山东、浙江、云南、江苏;国外分布于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朝鲜半岛、日本、巴布亚新几内亚,潮汕机场口岸与上述多个国家均有通航。

该蚊种为中型黄色蚊虫,中胸盾片、翅鳞和腹部呈黄色或金黄色,各足股节端部具有一褐色的环,成蚊野栖,可在孳生地附近的草丛、芦苇丛中发现。幼虫孳生于芦苇塘、水塘、沼泽等,有实验感染马来丝虫记载。据文献报道,2015年6-9月,在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微山韩庄、任城太白湖和泰安东平湖3个地区的蚊类密度调查,从黄色轲蚊中检测到乙脑病毒核酸批阳性率为16.67%。

汕头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工作,为有效防止病媒生物及其传播的疾病经国境口岸传入传出,科学预警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和流行,每年都在口岸开展病媒生物监测,掌握种群构成与分布、季节消长和携带病原体情况,监测对象包括鼠、蚊、蝇、蜚蠊、蚤、蜱、螨、蠓等,对监测情况异常者及时预警并采取控制措施,确保国境口岸健康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