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纸黄金” 提高占有率--潮州检验检疫局帮助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开拓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6 17:14:02
分享

送上“纸黄金” 提高占有率--潮州检验检疫局帮助企业利用优惠政策开拓市场

“在外贸疲软的大环境下,得力于潮州检验检疫局的帮扶行动,利用‘通关纸黄金’成功提升了我们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和对巴基斯坦市场的占有率。”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潮州最大的一家玻璃陶瓷餐具生产企业,今年1-9月输往巴基斯坦的出口货值同比增长了约15%,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陶瓷餐具是潮州最主要的传统出口产品,主要销往欧美,近几年来因欧美市场需求疲软受影响较大。而玻璃陶瓷餐具是近几年来潮州本地兴起的创新型类似陶瓷餐具的产品,与陶瓷产品相比在生产过程中具有无需用煤气烧制的便利和成本优势的特点,主要受到中东市场的欢迎。其出口具有增长潜力和发展优势,是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促进优化出口市场结构的一个着力点。

为达到优惠原产地证利用最大化,潮州检验检疫局实施2017年原产地助力优进优出千企帮扶计划。通过深入排查发现,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最大出口国是巴基斯坦,但企业对其出口自贸区的相关优惠政策不甚了解,对中-巴自贸区原产地证(即FTA原产地证书)的利用远远不足,2016年上半年的签证货值与出口货值之比仅为27.7%。随后,该局在具体的签证业务上给予企业悉心的指导和帮助,以“放、管、服”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多措并举实现增效减负,使好政策能及时让企业用得上,用得好、用得足。

“以前我们都是按外商要求提供原产地证,如今在潮州检验检疫局的指导下,我们变被动签证为主动签证,主动为客户提供FTA原产地证书,通过诚意赠送的“通关纸黄金”与外商构筑可持续发展的互利互惠商贸关系,有效开拓出更大的市场空间。”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如是说。

据统计,今年1-9月,潮州检验检疫局为该企业签发中-巴FTA原产地证书121份,签证金额301.65万美元,签证量和签证金额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137.3%和209.8%。检企双方合力共进,今年以来该企业每一批出口至巴基斯坦的货物都不被遗漏,实现产品受惠100%全覆盖。按该编码产品目前在中-巴FTA项下可享有15%CIF(中译名为成本加保险费加运费)的减税算,可使产品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至少约45.25万美元,FTA原产地证书助力产品开拓自贸市场成效明显。(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