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水产品出口东盟市场再添新伙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5 16:07:19
分享

10月23日,湛江辖区内生产的60余吨、货值逾100万美元的冻鱿鱼片,经湛江局检验检疫合格后,将于近日装船出口老挝,这是湛江水产品首次出口老挝,湛江东盟先行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微量元素,如硒、碘、锰、铜等,是一种名贵的海产品。

湛江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是通往东盟国家海上航程最短的城市,是国家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广东乃至中国对接东盟合作的先行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湛江提出了“湛江开放,首选东盟”的发展方向。水产业是湛江的支柱产业,年创造产值300多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万个,涉及人口近200万,对解决人员就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维系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前三季度湛江出口东盟水产品4600余吨、货值近2700万美元,增速均为15%左右。

为支持和服务湛江广东东盟先行区和环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建设,湛江检验检疫局创新监管模式,多措并举,力促湛江东盟水产品贸易:一是创新监管模式,降低对东盟出口水产品门槛。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对出口东盟水产品实施分类管理,降低产品抽批率,加快通关速度;二是精简东盟水产品出口程序,实施差别化监管,结合远程监控、企业信用等级等确定抽检比例,并使用电子化自动抽批,实验室优先检测等便利措施实施检验;三是加强示范区建设,提高出口东盟水产品质量。目前湛江已建成全国首个也是最大的国家级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养殖水产品出口量和货值均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四是利用湛江国家水产品SPS评议基地平台,加强与东盟国家沟通合作,促进双方贸易。(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