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博会圆满落幕 境内外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4 14:34:15
分享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南非小企业发展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10月23日闭幕。本届中博会举办了境内主题展(含省区市展、跨境电商展)、境外主题展和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智慧建材与家居展、节能展3个专业展,以及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及系列活动、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系列活动--2017之广东行、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推广暨信息化论坛等主要论坛活动。

包括中国在内的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56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328个,展览规模创历届之最;共有32.2万人次进场参观、洽谈和采购,达成合同及意向项目1688个,合同及意向总金额877.37亿元。

本届中博会呈现出四大突出特点:

一、再次牵手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中小企业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本届中博会与南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推动了中国和非洲国家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丰富了与金砖国家和国际组织经贸合作的内容,促进了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和区域价值链、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下中小企业相互学习发挥了重要平台作用。

南非、联合国工发组织、埃及、尼日利亚、保加利亚、缅甸、俄罗斯、阿联酋等8个国家(组织)派出官方代表团参会。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柬埔寨、缅甸、埃及、伊朗、阿联酋、印度、波兰、俄罗斯、保加利亚、斯里兰卡、越南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加深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展会期间,34个境外国家(地区、国际组织)通过中博会展示了精彩纷呈的特色产品和文化。在展会现场,来自日本的梅子酒,泰国的天然橡胶枕、榴莲片,斯里兰卡红茶,保加利亚玫瑰产品,波兰的琥珀,越南的红木家具等特色展品,吸引了众多客商及观众,现场销售火爆。境外主题展现场签订合同109个,达成意向项目508个。其中,联合主办国南非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12个,俄罗斯达成意向合作项目200个,日本达成意向合作项目82个。墨西哥、保加利亚、泰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多家参展企业都找到了中国合作伙伴。1000多个专业买家参加了境外展区商务推介会,多家参展参会企业从中获得合作商机。

二、专业化办展力度持续加大,“博中有专”更加凸显。

境内省区市展为国内各省区市提供了跨地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5个计划单列市集中展示了“专精特新”技术和产品,60%的省区市参展企业展品集中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信息科技等领域,充分反映出各省区市正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跨境电商展全景式展示了跨境电商产业链,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等9个境外国家(地区)企业参展,国际化比例约20%;行业龙头企业24家,占16%;国内外上市挂牌企业36家,占24%。同期举办“共赢一带一路跨境电商生态圈领袖峰会”等13场专业论坛活动,参会专业客商近5000人次。

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设七大主题展区,境内外656家覆盖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展示了涵盖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电子商务、工业及服务机器人、无人机、VR/AR、互联网支付、人工智能等在内的80多个类别的产品和“工业4.0”的最新成果,同期举办第七届中国智能产业高峰论坛、2017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等31场专题论坛活动,提供了行业交流合作、跨界融合的平台。

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汇聚了建材家居全产业链产品,参展的境外国家9个,参展企业中智能定制化家居企业数量比往届增多,智能机械设备企业联合参展。举办了第四届“一带一路”城市建设发展论坛、第四届中国国际设计师节等15场论坛活动,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优秀华人建筑师、设计师的参展作品,德国建筑大师盖博、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沈埃迪现场阐释传授了先进的行业文化理念。

节能展涵盖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境外参展企业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展会期间举办广东节能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中小企业资本运作与绿色产融发展大讲堂等6场论坛活动。

三、持续打造品牌论坛,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第十四届中博会的主要论坛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实效明显,强化了中博会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构建,受到了参展参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共邀请了来自中国、南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意大利、克罗地亚、菲律宾、泰国、埃及、法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贝宁、尼日利亚等13个国家(组织)的演讲、对话、点评嘉宾共计74位(80人次),吸引观众和媒体超过2600人次参加。

24个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在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进行了路演;来自南非、马来西亚、俄罗斯、保加利亚、日本、希腊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75家境外企业及423家境内企业在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对接洽谈会上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现场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121项;南非、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赞比亚等12个非洲国家商协会及企业与近300家境内企业参与了“一带一路”走进非洲系列活动--2017之广东行,并通过现场对接达成出口意向9700万美元。此外,亚欧会议中小企业融资研讨会上发布了《关于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广州倡议》;《中小微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在2017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同期发布。

四、对接洽谈渠道拓宽,中小企业参展参会实效提升。

境内省区市企业参加中博会收获颇丰。如 “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活动场达成销售协议近16万吨,总金额约5亿元;四川省的安德盖姆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乐山市硕士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现场分别与加拿大、广州、泰国企业成功签约,三家公司签约总金额达2.49亿元;河北普林亿威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大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金额1亿元,后续意向合作金额也高达1亿元。

按行业组织的产品供需对接活动成效明显。涵盖纺织服装、冷链采购、智能制造、节能环保、零售连锁、食品饮料、电子产品、工艺礼品等行业的8场产品供需对接活动,实际到场人数合计1048人,306家中博会参展企业、495家对接采购企业参加现场对接,据不完全统计,现场成交182笔,成交金额共计人民币2亿5526万元。

专业展企业合作成交业绩抢眼。跨境电商展现场成交活跃,参展企业澳大利亚软金有限责任公司(澳洲制造)与广百、洋葱网、跨境通达成意向协议金额5亿元;智能制造及“互联网+”展期间,16.8万人到场参观,20个投资达829.1亿元的重大项目在展会上签约;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期间,达成合同及意向项目99个,其中鸿炜家具现场签订100套工程定制家具订单,合同金额500万元;节能展期间,空压机制造企业佛山碧宝与重庆荣昌节能环保园区达成意向投资协议约2千万元。

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先后邀请了来自五大洲的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联合主办,展示洽谈、行业交流、政策信息发布、投融资服务、创业创新引导等综合性平台功能日益完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办展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