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建创新资本形成中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0 13:01:22
分享

深交所计划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将推动跨境资本形成,丰富金融产品,同时支持发展资本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

“深交所已启动跨境资本服务机制项目,推动‘一带一路’企业与中国资本深度融合,促进跨境资本形成。” 10月12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提到。

2014年,深交所推出了科技2.0平台,主要为境内国家级高新科技园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现在,该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找到了广阔的拓展空间。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充分利用科技2.0平台的互联网技术和网络视频技术,为“一带一路”企业对接中国投资者提供线上实时路演展示功能。

王建军表示,目前,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已在印度、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等四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为23家“一带一路”地区企业提供路演展示,并储备英国、加拿大、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多个项目。

除“一带一路”地区外,跨境资本服务机制还与欧洲和北美交易所相似的服务平台对接。

“为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断推出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工具。”他提到。

他表示,“未来我们将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企业,以及已经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在深交所发行熊猫债”。

目前,很多“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依赖于国家支持资金和商业银行贷款。鉴于这类融资的局限性,他认为从长期而言,交易所市场能够提供更可持续的融资渠道。

另外,技术发展也是深交所积极推行的一个方面。王建军总经理表示,深交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交易系统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能够为“一带一路”地区交易所提供技术支持。

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的持续委托处理能力达每秒30万笔,平均委托处理时延约为1.1毫秒。可容纳的投资者账户数超3亿个,证券数量为5万只。

鉴于深交所交易系统的技术水平,深交所担任巴基斯坦交易所技术委员会委员并参与巴交所技术发展。王建军总经理表示,目前有多家交易所对与深交所开展技术合作表现出兴趣。

他指出,与不同交易所开展技术合作是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的重要方式。

去年12月开通的深港通是一个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截至2017年10月19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1386亿元, 约为港股通累计净买入710亿元的两倍。

深交所积极开展常态化路演活动,覆盖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向境外投资者推介深交所服务体系和深港通。

王建军总经理表示,深市创新型上市公司已成为独特的资产类别,受到境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希望能通过投资深市上市公司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