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检验检疫局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 截获非法邮寄动植物产品149批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9 14:29:59
分享

近日,记者从阳江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今年以来开展“绿蕾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截获31.71公斤植物种子,有效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今年1-10月,阳江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共查验进境快件31.36万件,截获非法邮寄动植物及其产品149批次,其中植物种子19批次,共计31.71公斤,主要有奇亚籽、亚麻籽、藜麦等三种植物种子。上述截获植物种子以快件形式入境,入境时未能提供有效合法证明,依法予以扣留。对截获的动植物产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及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据了解,随着跨境电商、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产品批次增长迅速,手段更加隐蔽,监管难度越来越大。非法邮寄携带植物种子入境会对输入地原有的生态平衡带来巨大威胁,世界各国对植物种子等植物产品进境大都采取极其严格的审批查验制度。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我国的就有50余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遭受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造成上千亿元的经济损失。检验检疫部门呼吁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危害,提高守法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