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将于11月2日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6 17:21:59
分享

从今天上午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新闻发布通报会上获悉,今年的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将于11月2日—5日举办。本届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继续作为“2017广东非遗周”的主体项目,是整个非遗周的重头戏。活动围绕“佛山韵律秋醉南国”的主题,以佛山秋色为主线,以广东民间艺术和地域风情为特点,集非遗展示、巡游表演、民俗活动等于一体,共推出七大板块,分别是全省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佛山非遗展、祖庙秋祭、乡饮酒礼、秋色巡游、秋色赛会、秋色大舞台等。

秋色是佛山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有600年的历史,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佛山坚持恢复秋色民俗,广受市民群众喜爱。从2010年起,佛山秋色定为一年一次,在每年金秋季节举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7届。

本届秋色民俗文化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佛山市文广新局、禅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秋色民俗文化活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展演,让市民真切感受“佛山韵律秋醉南国”的欢乐祥和氛围,分享佛山经济社会文化的创新发展成果,增进人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大力宣传佛山城市形象。

2017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七大板块介绍:

1、非遗项目活态展示

全省非遗项目活态展示继续邀请省内代表性非遗项目参加,今年参加项目共38个。同时引入互动机制,开展非遗“地图寻宝”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

2、佛山非遗展

在岭南天地简氏别墅举办“匠作秋色最岭南”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通过实物和图片的形式,展示佛山剪纸、木版年画、石湾陶艺等众多精湛的佛山手工艺作品和丰富的非遗文化,体现佛山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

3、祖庙秋祭

11月3日上午在祖庙三门前举行秋祭活动,仍以传统的礼仪举行,邀请海外友人、侨领及港澳乡亲、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传承和传播佑国佑民祈福天下的祖庙北帝文化。

4、乡饮酒礼

11月3日晚在祖庙万福台前举行乡饮酒礼,今年拟邀请海外友人及港澳乡亲、非遗项目文化交流城市嘉宾、耆老贤达等社会各阶层参加,以弘扬崇尚社会公德,宣传尊老敬贤,慈善仁爱的精神,搭建联络国际友人、海外同胞和港澳乡亲情谊的桥梁,营造欢乐幸福美好的社会文化氛围,提升城市的凝聚力。

5、秋色巡游

11月3日-4日连续两晚举行秋色巡游,巡游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祖庙牌坊广场。秋色巡游40个项目,8辆彩车。巡游路线全程3.5公里。佛山对外友好城市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舞蹈表演团将表演巴伐利亚传统舞蹈,广东周边高铁沿线地区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也将推荐节目参与展示。本次巡游从祖庙牌坊广场出发北行,沿途设五个定点表演区,分别是琼花大剧院路口、旋宫路口、福升大厦前路口、天地路与良缘路交叉路口、百花广场十字路口。

6、秋色赛会

秋色赛会是佛山秋色传统的组织方式和文化内涵,以佛山秋色手工技艺为主,组织学生、部分非遗传承人参与的方阵进行巡游表演。2017年“小手拉大手大城小工匠”秋色赛会评比活动已结束,获奖作品将参加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秋色巡游表演。

7、秋色大舞台

为充分体现五区参与佛山秋色这一“民俗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让全体市民共享欢乐,主办方组织部分巡游项目和各区选送节目组成一台文艺演出,11月5日在南海、顺德、高明、三水4个区举办“秋色大舞台”演出。

2017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亮点:

1、省地共建,继续将“佛山秋色”打造为“广东特色”,扩大佛山秋色民俗活动的影响力

去年,举办多年的佛山秋色今年升格为广东省的重要民俗活动,国家、省及全省其他兄弟城市的领导、非遗专家对“佛山秋色”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年,是我市与省文化厅共同举办该项活动的第二年,希望依托这一活动平台,在展示佛山城市升级升值的成果和佛山城市文化魅力,弘扬岭南优秀文化,传播佛山城市形象的同时,继续促进省各市非遗交流,并逐步扩大到泛珠三角城市的非遗交流,将其打造成代表广东特色的泛珠三角非遗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五区共享,增加“秋色大舞台”项目,让佛山五区市民共享秋色盛宴

佛山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使五区市民共同参与一年一度的佛山秋色活动,今年新增秋色大舞台项目,将本次秋色巡游的40个项目编排成4台舞台演出送往南海、顺德、高明、三水四区,使其他四区市民和活动举办的禅城市民共享佛山秋色这一文化盛世。

3、文旅融合,通过佛山秋色拉动旅游消费

今年,佛山秋色巡游两晚将分别设置主、分会场观礼台,除第一晚邀请海内外领导嘉宾参加乡饮酒礼并在主观礼台观看巡游以外,分会场观礼台及第二晚主观礼台将由市旅游局交给各大旅行社,设计专门的“佛山秋色旅游专线”,以此作为佛山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往佛山参加秋色盛会,促进佛山旅游消费并宣传佛山文化。

据悉,目前全省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秋祭、乡饮酒礼的筹备,彩车的设计、制作,本地巡游方阵的编排及训练,以及市外来禅巡游方阵的联系对接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按计划推进,力争以最好的姿态迎接“2017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民俗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