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检验检疫局加强服务促出口食品质量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0 09:33:00
分享

“我们企业虽然有自己的实验室,但在设备配置、检测项目以及人员技术的专业度方面与检验检疫局都是没法比的。另一方面,由于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我们对新进检测人员所出的检测结果不是很放心,如果检验检疫局能够为我们新来的检测人员进行培训的话,那真是帮了我们大忙。”

“我们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们企业是自己检测后还外送其他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并进行结果比对,这样虽然放心一点,但既费时又费财。”

以上问题是潮州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潮州局)食品监管人员与企业交流时收集到的情况反映。经了解,潮州局辖区内备案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有91家,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实验室检测设备不齐全,有些设备只能做一些简单理化项目,人员的检测专业度也不强。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良性发展,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及自我要求也逐步提高。因此,产品质量的检测水平及检测能力愈发成为企业关注的问题。

针对企业诉求,潮州检验检疫局统筹研究,出台“加强服务促出口食品质量提升”帮扶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培训方面,举行“出口食品微生物检验人员免费培训班”,提高企业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在交流方面,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企业直观了解潮州局实验室设备技术,积极答复企业的技术咨询,进行经验交流;在宣传方面,发挥技术优势及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作用,搜集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内外技术标准,及时向企业宣贯,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在认证方面,积极推进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促进辖区出口备案食品生产企业软硬件升级,提升备案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内外销协同发展;在示范区方面,利用技术资源,为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内的企业免费进行产品检测,加强示范区建设,促进企业质量发展,提高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品牌引领效应;在改革方面,及时了解、收集食品出口企业在出口方面存在的难题,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化“放管服”,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已有超过50家企业得到了潮州检验检疫局提供的专项服务。据统计,第三季度潮州局辖区出口食品2956批,比第二季度增长2.5%。(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