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与东盟国家经贸 “深度融合”显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09 13:25:27
分享

湛江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之一,并作为环北湾重要增长极,被赋以建设对接东盟合作的重要通道和平台重任。2017年以来,湛江充分发挥支点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互联互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不断展现支点城市新风貌。

最大投资区域

东盟是湛江最重要的、最传统的资本主要输出地,以恒福糖业、粤鑫精选矿物工业有限公司、恒兴集团公司、宝盛鑫龙为企业代表,以柬埔寨、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为投资对象,成功开展水产饲料生产、家禽家畜饲料加工、农业种植(甘蔗)、工业压榨(制糖)、教育等行业合作,而且形成持续投资、加快发展的势态。今年1-8月,湛江对东盟国家的中方协议投资金额达30634万美元,同比增长79.6倍,占全市的88%。

最大出口市场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越来越多的“湛江制造”走进了东盟市场,目前,湛江与东盟10国保持双边贸易关系,双边贸易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2016年,在湛江进出口整体下滑的情况下,湛江与东盟贸易总额为52.11亿元,增长5.5%,占全市贸易总额的17.1%,其中对东盟出口41.18亿元,增长26.9%。今年1-8月,对东盟双边贸易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贸易总额为37.85亿元,增长23.8%,其中:出口28.37亿元,增长21.2%;进口9.48亿元,增长32.3%。湛江对东盟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湛江市水海产品基地(国家级)水海产品加工出口集约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对虾已成为湛江特色和拳头产品,形成了种苗——养殖——饲料——加工——出口贸易以及服务最完善的产业链。得益于湛江市小家电(厨房电器)基地(省级)规模化发展。2016年,基地以电饭锅为代表的小家电出口17.96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电饭锅出口量2220万多个,约占全国电饭锅产量的60%以上,占全球电饭锅产量的50%以上。

最活跃的交流区域

今年以来,湛江市商务局组织或参与政府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家,促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在湛江市商务局的牵线搭桥和大力推动下,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的政府、商协会和企业多次到访湛江开展经贸交流和考察,就水产养殖、农业合作等意向项目进行对接。为加强相互合作,湛江继在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多个国家设立经贸代表处后,今年继续推进在马来西亚经贸代表设立工作。此外,湛江市贸促会今年相继与东盟-中国工商总会、泰中经贸促进会、斯里兰卡中国商业委员、一带一路新加坡发展基金总会、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联合协会、泰国广西总会、柬埔寨(中国)广东商会、越南工商会芹苴分会签订合作备忘录,建立合作机制,推进湛江深度融入“海丝”战略。

重要战略合作通道和平台

——开放平台建设加速发展。湛江作为粤西地区首个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成功获批。粤西率先成立的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业务快速发展,并正加大投资扩大布局。湛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粤西首个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作,经营逐步上轨道。湛江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第一期工程已完成,并挂牌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公共展示平台开始营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版率先在湛江口岸全面落地应用。湛江港宝满港区、东海岛港区扩大开放通过验收。

——产业合作平台加紧建设。湛江奋勇东盟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一期工程已完成,有望列入全省重大对外合作平台。

——连接纽带不断优化。目前已开通直达东南亚海上航线6条,开通直飞泰国曼谷和柬埔寨金边的国际航空航线,计划年底再新增1条到越南的国际航线,从海上和空中架起了湛江东盟合作的桥梁。 ——商贸交易平台逐步壮大。霞山水产品批发市场和南方国际水产交易中心升级改造,提升市场功能,加快打造 “东盟海产品最大集散地”和“连接东盟海产品桥头堡”。

——展销平台日益繁荣。海博会、水博会、农博会作为落户湛江的三大专业展会,经多年发展,规模日益壮大,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泰国、柬埔寨、越南、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每年都有200多个展商及名特优新农产品来湛参展,三大展会已成为催化优化湛江与东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开放体制逐步构建。湛江正加速推进自贸区经验复制落地工作,不断完善开放体制。目前,已完成复制推广事项57项,正在推进10项,2项正在协调,拟下一步复制推广,做到除因我市尚未具备复制条件以及对应工作上级部门未部署外,能复制的基本都如期复制推广。

最有潜质的合作伙伴

目前,湛江正深入推进 “三大抓手”、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将为我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注入新的内涵,以港口物流、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支点地位更进一步提升,对接东盟合作的地位更加突出,湛江与东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更加深入,更加扩大。

(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