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大发展理念综合指数不断提升 创新发展指数提速加快

作者:黄应来 来源:南方网
2017-10-09 11:00:00
分享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黄应来 通讯员/王丽莹严洁)广东省统计局向南方日报提供的《广东五大发展理念评价指标体系监测分析》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五大发展理念综合指数不断提升。根据测算结果,2016年广东五大发展理念综合指数为86.3%,比2012年的73.3%提升13.0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升4.1个百分点,2013-2016年年均提升3.3个百分点。

报告称,综合指数的较快提升客观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发展,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实际内涵的深刻变化,并努力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把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开放合作的基础之上,推动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全面转型中保持和巩固了发展优势,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发展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增长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效益不断提高。2013—2016年,广东国内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9%,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全国第一位,对全国经济增长贡献超过10%;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为4.6:42.8:52.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04万亿元,连续26年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的11.9%,是首个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万亿元的省份。

报告认为,从五大发展理念分指数看,五项分指数的变化呈现不同的特征。近两年创新发展指数提升速度加快,2016年比2012年提升了17.2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指数(88.4%)比2015年提高6.7个百分点。开放指数的起点虽然在五大发展理念分指数中最低,但是提升幅度最快,共提升了18.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指数成效明显,共提升14.9个百分点。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指数则起点较高,发展相对平稳,分别提升7.3个和6.2个百分点。2016年,广东五大理念分指数从高到低分别为创新发展88.4%,绿色发展87.4%,协调发展87.1%,共享发展84.3%,开放发展84.0%,五大发展理念分指数均在80%以上,不同领域的发展更趋均衡、协调。

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绩,研究分析薄弱环节,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使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目标,全面、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广东省统计局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深刻内涵,立足广东实际,突显广东特色,构建了广东五大发展理念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含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个一级指标、46个二级指标。

根据该指标体系,省统计局以2012年为起点,对2012-2016年广东五大发展理念评价指标体系综合指数进行测算并进行纵向分析,反映广东五大发展理念评价指标体系综合指数变化情况。同时,通过分析短板指标,就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推动广东全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政策建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