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来源:南方日报
2017-10-09 06:33:00
分享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和各地卫视持续热播,成为国庆期间全国人民的一道精神大餐。该片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展现习总书记决策理念、重要顶层设计酝酿提出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奋力推进过程,充分表现了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勇气、担当和智慧,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生动讲述五年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

2012年11月至今的五年,虽然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却为中国的发展标注了崭新的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

回首这砥砺奋进的五年,有些镜头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之后不久,习总书记又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在当选国家主席后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紧紧围绕中国梦这一共同梦想,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具体路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构筑起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总体框架。

回首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践,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战略定力,坚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取得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回首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创新,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回答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治国理政提出的新课题,不断进行理论思考、理论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极富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这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这砥砺奋进的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起点,新征程,新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追寻习总书记的思想脉络和行动足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南方日报评论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