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海外新市场汕头贝类产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亚等4个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30 17:17:58
分享
开拓海外新市场汕头贝类产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亚等4个国家
牡蛎养殖场
开拓海外新市场汕头贝类产品首次出口澳大利亚等4个国家
现场查验


 

近期,经检验检疫合格,由汕头水产企业加工的贝类产品已陆续启程被运往4个海外新市场。其中,4批重量合计约40吨的翡翠贻贝(俗称青口)分别首次出口澳大利亚、东帝汶、文莱和墨西哥,1批重量5吨的牡蛎(俗称蚝)肉首次出口东帝汶。

汕头加工出口的贝类贻贝、文蛤、牡蛎等产品因其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而很受国外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出口的海外市场已增至10个。以往,汕头加工出口的贝类主要是以裹粉牡蛎肉和海鲜什锦的形式出口,汕头水产出口的海鲜什锦是以单冻的鱿鱼块、章鱼块、贻贝肉、文蛤肉、海捕虾仁、蟹柳等混合而成的加工品种,年出口量约4000吨,主要销往美国,而今年来汕头贝类产品直接以带壳和半壳的贻贝、纯牡蛎肉等品种的形态加工出口,因加工工艺减少、流程缩短,产品的新鲜度更高,且更能体现贝类的原有的新鲜口感质量。

贻贝、牡蛎、文蛤均为双壳贝类,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因滤食自然环境中的有毒、有害浮游藻类和捕食有毒的软体贝类而使体内富集天然的贝类毒素,贝类毒素加热不能完全消除,消费者误食用后会引起中毒。此外,双壳贝类也容易富集环境中的污染物重金属和感染病毒等,因此,贝类的源头安全控制尤为重要。除日常对养殖水质进行监测外,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对每批加工出口的贝类产品原料监测麻痹性贝类毒素、腹泻性贝类毒素、失忆性贝类毒素、诺如病毒、铅、汞、镉等项目。此次,汕头3家企业出口的贝类产品所用原料的监测和检验结果均符合澳大利亚等所有进口国的相关标准要求。

近年来,汕头检验检疫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企业开拓新市场。加强产品源头监控,降低产品安全风险;促进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采用“合格假定”快速通关的检验检疫模式,出口水产品申报后可以直接放行;立足当地,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日常管理、产品质量控制、应对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等提供保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